close

李欣頻/著 創意書
是我只看封面就買的系列之一。
這是一本誠品的書。
真的就是"誠品的書"。

買在在台北打完工,遊蕩在誠品與星巴克之間的時期。
我那時候,走出聯合報的辦公大樓。
覺得裡面一點都不真實。
然而,卻有一個搬運工的小女兒跟我搭訕,在我的本子裡畫上了世界上最珍貴的兒童畫。
然後,我坐在街上,觀察著行人。
媽媽說,一天要畫上兩三百個人的素描才算有練習,才會進步。
我於是拿著本子,開始畫發傳單的一個男生。
這是第一個,接下來的五個,都是畫在誠品裡看書的人。

對於做創意廣告文案的人。
我很,忌妒。
因為我喜歡那份工作,而我還沒有試過。

這個作者,政大廣告系研究所。
我決定我也要讀這個研究所。
[說的太早了,對。]
[但是我今天晚上想要一切都肯定一點。]
然而,政大的文風,真是一致。
不知道有沒有相干。
不過,大家都知道蘇打綠的歌詞吧。
下面我,選一篇這本書裡的文案。
看看。

[搶救童年]
----四月四日,關於童年的殘酷物語

巴黎的綠色空間局規定,每誕生一個孩子,就要種一棵樹。

一九九九年是法國男人的世紀末,核電廠超載的輻射劑量,讓女人嚴重貧血,男人嚴重無能。包括所有的動植物,甚至外國旅客都停止交配。這是一個不孕的城市。真理教再度興盛。自殺手冊取代聖經,虛無的死亡成了生之圖騰,所有的人開始信仰來世。

四月四日清晨,一百萬對標準男女,帶著十個會尿床的孩子,到凡爾賽宮接受加冕。並當眾宣稱,如果活過四歲的孩子,則無條件封王,場面浩大,只滲入極少數的失控。

香榭大道上的樹,在中午焚風之後相繼死亡,大火帶走上萬條人命,代淚成國,並下一場酸度極高的驟雨,長養了詩的陰性,佔領了以凱旋門為中心的大半個巴黎的氣味。

預言家用路易十四的草紙測量哀傷的溼度,全城停電,昏鴉的天色,哲學家點一座燭台,在光亮中讀到很多現實的傷口。於是,所有的詩人以不生育來絕代止痛,並開始宣布精神陸沉。

不停釋放咖啡因的終極主義狂熱,把月亮割傷,血滴在樹的年輪上不再醒來。

唯一倖存的孩子學會痛哭地控訴來世的運命,他還來不及滿月,所以期待來世會更好的成人老人開始焚詩混血,用樹液的毒,來調大碗大碗的列酒,然後宣告禁食,互祭,並虔敬領受。

全巴黎最後一個孩子,在半夜十二點整,被全巴黎市民掛在樹尖,向全世界得意地炫燿著他們的永生。






以上。
我原以為,這樣叫做"太多"。
但是今天散文欣賞與習作的教授,他說,鍛鍊自己的文字,就要先從糾纏而扭曲的情感描寫開始,慢慢把它們拉開。
我的文字,一開始就那麼的簡單。
也就不會有什麼慢慢拉開的過程。
不知道到哪個點,我就會"不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