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想不到我會寫到(之三)。
跟看的慢有關係吧。
於是容易跟生活中想念的東西連在一起。

連看三篇散文。
<生旅七韻>亞 言羽 (天啊,誰告訴我這個字唸什麼,我的字音字形最差了。)
<等待>莫將離
<靈感養成>PennySaf

這次的雄女青年,絕大多數是這幾個熟悉的名字的作品。
亞X,她的那篇,我只有一句話:太貪心。
大概是,不再有機會了,所以要一次出完吧。太.貪.心.。
莫將離,我在想說,會不會和後面有一篇作者叫洪福臨的是同一個人。
不過她們程度有差,如果是同一個人的話,那人格也太分裂了。
哈哈哈。
洪福臨的文章是<火車站的上車下車等車坐車>,寫的比較有感覺。
(這兩個人都愛用疑問法作結。好啦,好啦,巧合啦。)
但是也可能是因為,<等待>是一篇,有情節的文章吧。
當一篇文章有情節的時候,就必須要既投入又抽離才會寫的好。
超難。
因為如果是自己的體驗,就會有感受太豐富而無法描寫的讓別人也進入自己世界的問題。
這種情況,不論是本人把自己的文章重看過再多遍,也不會發現描寫的不夠清楚。
在作者的心中有一個世界,那是我們永遠都看不到的。
這種事,
就好像,帶一個人去看只有你看的見的風景。
你手指著那片景象的方向,說:"你看。",然後沉醉在自己的感動中。
被你帶去的人,什麼也沒有看見,只能回應:"什麼啊。"
反正,洪福臨的體裁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PennySaf 的東西,耶,放最後講。
她應該是用功或是成績好的人喔。
因為她對於這種事沒有絲毫的懷疑喔。
所以她的某些句子真的是我完全不會寫出來的喔。
...(為什麼要喔三次,嘿嘿。喔喔。)
我看她的詩的時候,完全沒有感覺。
但是散文,因為一句話,所以我又把文章再看了一遍,才覺得有點味道。
"不斷被擾亂的思緒也生出了不少頭髮的分岔,潤絲精真的不夠用了。"
如果不是這句話,我大概又瞄完就算了,下一頁。
這句話怎樣了呢?
這句話讓我想起,有一天,范玲綺老師唸的一篇作文。
小白的作文。
"......瓜拉瓜拉,巴拉巴拉...."
其中有幾個關鍵字,隱形眼鏡清潔液,指甲油。
小白每一篇文風都會作某種大膽的調整。
但是,全部都還是她。
我常常在想起她的潘婷,或是她的便條紙。
總之就是,她所使用的東西會出現在她給我的意象裡。
使用過的東西,並且帶有一種,青草但是更溼漉...嗯,
刷洗的很乾淨,剛剛使用過的浴室的氣味。
廉價的森林口味芳香劑在用到剩下一點點點的時候,高雅的味道。
(我總覺得,越是廉價的芳香劑,用到快要沒有的時候,味道越是高雅。)
(氣游若絲的,分子很少很少的感覺那種。)
(好啦,我停止形容。)
嗯,於是我再看了一遍。
覺得,這個作者很熟,給我的感覺...就像宛玲。
對啊,應該是宛玲吧。
雄女這麼大,三千多個人,我卻覺得這真的好像是宛玲寫的。
不知道她是不是個會寫東西的女生就是了。

[宛玲]最後,還有一句頗幽默,有到點的話:
"有人說:養靈感比養小孩還難。我只能說:我不能同意你更多。"
一篇文章裡有兩句話引起我的注意,
很不輕的一個放最後的理由。

啦 啦 啦 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