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登機。
雖然說已經做了不只一次飛機了,
但是每次,我都還是試著全心全意體會每個細節。
這次例外,我無限的渴睡。

醒來就在異國了。
真是方便。

時差一小時,早台灣,舉例:台灣12:00,越南11:00這樣。
河內到下龍灣168公里。
先來到一個什麼都賣的休息站。
我還沒醒。
呆呆站在外面,看著幾個人吆喝抬著木頭雕像。
雨輕輕的開始要下不下,風越來越大。
一忘無盡青青稻田。

所有車窗外的東西如下,
帶斗笠騎腳踏車的女人們,戴綠帽騎機車的男人們,
又瘦又高的法式洋宅,很長但是一點也不寬。
[據說,寬的土地貴,長的土地便宜,邏輯簡單,自己推。]
每棟房子的顏色都很自信,毫不重複,毫不羞澀。

耳邊傳來導遊的介紹,"越南很喜歡足球運動,有一年,好不容易打敗常勝軍泰國,以為終於進軍世界盃了,結果輸給新加坡。"
他有廣東口音。
我一直想著回去要把這件事說給小白聽。

車上觀察的結果,
我說呢,越南是個適合背著大包包,穿上最樸素沒圖案的T-恤,走大路彎小巷一條一條步行的地方。
[有點像苗栗南庄]
你還可以在攤販買法國麵包,路上啃著走。
一念及此,坐在遊覽車裡的我真是痛苦不堪。

發現這裡的人還有一個嗜好,
靠坐在摩托車旁邊發呆。
也許二,也許三,但總之是眺望著遠方什麼也不做。
其中有綠帽爸爸抱著小孩,兩個人都是一臉遠望。

臨時理髮攤,沒有桌子的喝茶攤,一坨坨人圍著一張張矮凳。

晚上我捨面膜打牌熟女聚會去游泳。
這次,沒有月亮也沒有逸仙大師。
游泳池畔都是韓國人,有個爸爸正在教兒子游泳。
韓語教學。

越南的風景是真的世界級的,
谷彎和石林。
孔廟非常的不只是孔廟,有駐廟的樂伶,每天不停的表演。
她們很奇妙,與其你買什麼週邊商品,她們寧可你好好的看表演。
這點,和柬埔寨的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
我總覺得,越南人更多一份,自信。

我們還看了水上木偶戲,被小兔評的一文不值。
怎麼說好,台灣的掌中戲,細緻生動一百倍一千倍。
"世界級?"小兔的愛鄉愛土情懷出現,"那我們的戲劇就無人能及了。"
其實我很了解她的心情。

但是,又該怎麼辦...。
我想到瓊文。
若說真的要做什麼的話,她畢竟是已經在出發了。
我正要走,我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