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我們總也有那不平凡的時刻,那或使精神亢奮,或慾念噴張,或正在逼近那些令人著迷的鬼怪。
可能一天可以連寫七八首詩,茶飯不想,上廁所都嫌浪費時間,整個腦袋無間地爆破著,嫌棄自己沒有更多手指來敲鍵盤。
又或臨睡前,把燈一關,就顯現了靈感;開燈,匆匆拿出紙筆記下,躺回床上,又出現了下一個詩句,於是爬起來開燈再寫
----這個世界,一瞬間,也恍若精神病院了。」-鯨向海<序>

看見詩人的散文都會讓我有怪怪的感覺。
就像看到村上春樹的日記,或是,嗯,金城武的內褲。
他自己說:「寫詩對我而言,一直是年少所為,最誠實之事。」
詩如果是假的誠實。
那麼,大概,我看到不是他的詩的東西,就真實的假假的。
都是這樣。

(一) 連連看

「如今頭已斷,精神瀰漫,或者可以幸福了。」-鯨向海
「萬事雲煙忽過,百年蒲柳先衰。而今何事最相宜?宜醉宜遊宜睡。」-辛棄疾 西江月 示兒曹以家事付之

(二) 精神病院

「這是一本貌似青春後期的終結版詩集。」-鯨向海。
所以下面兩首青春期的詩。

[我的守護神啊]

我看見今天你在人潮中
穿著學生服
蹲在站牌下,拒抽二手煙,喃喃讀詩
這城市
藍天,白雲,大便味
春天的窗口用眼神與我造愛
有些愁苦,悶在洞穴裡面
你始終不忍心告訴我



我想起八次離開的那天。
這首詩紀念他。


[金箔般延長的夏天]

彷彿又回到
勾肩搭背吃冰淇淋的學生時代
因為翹了一堂爛課而感覺
整個夏天
皆被延長了一節課的時光,而深深感覺
這一輩子,都因多了這一小時的悠閒打磨
而熠熠生輝



大學生。
給我自己。

然後,一首跟愛有關。


[斷頭詩]

關於愛你
我已經想得太多
但願我可以像一個無頭騎士
那樣愛你。

關於幸福
我已經想得太多
隨便一隻無頭蒼蠅都可以
比我幸福。



這首給不懂詩的半個室友。
我雖然不懂愛情,但是我懂詩。
你也許不懂這首詩,不過我想它在說你。


還有一首,給wendy2號的。
不過,妳[都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