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倫說過這個故事給我聽,
很久之前。
那時候她是我的時事新聞討論節目,雅虎搞怪新聞網,冷門歌廣播點台兼歷史老師。

然後,
古典戲劇課上星期兩堂加這星期兩堂,看了趙氏孤兒的京戲版。

不知道大家對京戲有什麼印象。
除了張國榮演出的電影霸王別姬之外,有沒有聽說過什麼其他的段子?

那部電影裡的呈現,造成了京戲一種淡淡的哀傷。
但是京戲其實是非常,非常,強烈的。
一點不淡。

它非常,非常,誇張。
而且是用力的,把一切都做大做響做到不能再往上推的極致程度。
我想,從化妝就知道了。
一切的人格,都要寫在臉上。

好人壞人好笑人,無所盾形。
內心糾葛,一定打背弓說給你聽。
你沒有辦法不知道現在演到哪裡。
它規定你一定要知道現在誰在幹嘛誰又怎麼了。

然後,
用這樣的京劇我看了趙氏孤兒。

然後,
我大哭。

國導老師上一堂課講到從左傳起,中國人不可思議的復仇觀。
趙氏孤兒就是這樣。
為了那個點,那個忠良被辜負的屈辱。
所有的人,願意犧牲自己的一部分,去成全將來依此而生的復仇。
我無法接受,所以哭了。

不是無法接受這個概念。
而是無法接受,這麼的絕對,這麼的不可抗拒。

想想,
十五歲那年,除了弒父娶母的烏鴉少年,有誰承受過這麼大的擔子?
三百條家族忠魂,八位不顧一切的義士,一切一切人的期待,
都往他身上押了。

那個還是嬰孩,
就註定要報仇血恨的趙氏孤兒。

他沒有的選。

因為所有人的犧牲太大了,
已經遠超越了它所應得的。

於是,他必須。


為什麼,
是這樣。


於是當屠岸賈死了的時候。

有一種茫惘。
就這樣,
壞人死了。

結束了這一切。

其實不只是這樣會不會更好,
一直很強烈的永無止境的把那些重量堆積下去,
好像更好。
是不是呢。


這是一種注定沒變法被收束的好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