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祖第四天,受困第2天。
第一班飛機又停飛,我們補位的沒機會。

但是在我們熟悉的北竿島,一切都已經無所謂。
於是今天,我們爬過芹山和壁山。

壁山步道是馬祖青年娶老婆要背著未婚妻爬到山頂的一條路。
(走完的我只是覺得,男人的確背負比較高的期待。)
(要是要我背著一個女人上山,我大概就不結婚了。)

我說,
既然留下了,今天我們過北海坑道吧。
然後ommo已經沒有理由拒絕。

倒是翻越兩個山頭,看見了越過機場有一片沙灘連著另一個后沃村。
我說,等等一定要去走走。
而等等,就是大約五個小時之後。

下山回到芹壁村。

在這裡我陷入幼稚。
ommo大叫,管它的什麼船票,退掉,我們要留在這裡...

烤過的馬祖特產繼光餅讓我有了幸福的感覺。
只是,
有些東西帶不走這一點,要接受。
要接受。

在阪里村的沙灘上,一開始還找不到北海坑道的入口,
我躺在只有我們的沙灘上滾。

冬天的馬祖,只有我和ommo兩個觀光客。
所以海灘是我們的。
海岸線,屬於國防部但是它管不到我們兩個小小人。

本來想要攀過哨站的石壁下方試試。
但是經過審慎的評估我說不好,我說嘛,我對於危險還是有意識的。
總之,
後來找到了入口,
跟昨天一樣黑漆摸烏只是我們已經站在昨天的洞口的另一邊。
所以這次我們過了。

然後,再沒有壓力,
我們坐在海岸線山壁旁的石頭上什麼也不做,只是觀察自己的襪子。

之後。
又在午沙的沙灘上,還是什麼也不做。
觀察潮汐。

發現海浪打在沙灘上是鼓起的。
陽光灑落水面真的就像金子一樣閃閃發亮。
還有,
浪會把和它連接的沙岸洗的像鏡面一樣光滑並且反光。

馬祖北竿島,
擁有五個沙質絕美的沙灘,卻只有兩個觀光客。
(那另外兩名後來從南竿轉船過來的青年,坐上最後一班飛機走了。)

從后沃回來已經天暗。
在唯一的地面上的地下道,ommo不知怎麼就開始跑,我也開始跑。
我看見她黑色的背影,在燈光昏黃下勾出輪廓。

越來越遠,
越遠。

而我慢了下來。

只覺得今天真的是默默觀察著一切的一天。


過了轉彎,
我們在有艘念天地之悠悠的船的沙灘旁邊坐下。

機場的跑道就在眼前,
最後一班也是唯一一班飛機的引擎開始發動。
然後它加速,在跑道上,前進。
飛走了。

ommo說:我甚至不知道它是怎麼離開地面。
我說:是啊。
ommo說:如果,馬祖現在還是戰場,那麼這架最後一班飛機,就會更感傷。
我說:是啊。

我說:那時候,大概是抽籤決定誰要被留下來。
ommo說:被留下來的人只能躲進防空洞。
我說:我們是被留下來的人,目送最後一班載著希望的飛機走了。
ommo說:我們知道,它走了以後再也不會有飛機回來。


今天,是星期天。

對我們而言,
馬祖星期天晚上的電視,沒有什麼好期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