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室友,邊看邊笑邊碎碎唸。
也就是說,並沒有受到砰然巨響的感動,沒有。
只覺得有各種可以挑剔的多餘。

打鬥的場景很多,但是最後流於只是為了打鬥而打鬥,不知道目的,不知道原因,不知道理由。
又,太過於執著鮮血四濺的慢格。
人物的心理刻劃,雖說好的電影只需點到為止,但是我覺得點都沒有到就為止了。

這件事的嚴重性在於,完全沒有多餘的情緒讓觀眾反芻,激盪回去。
我一直感覺,電影之所以為特出的藝術表達方式,就在於它在言外之意這個領域可以激盪出的餘韻強烈。
我們可以望著已經靜止的畫面繼續呆滯,再次聽見背景音樂的時候,又被牽動一次情緒,一遍又一遍想起人物的臉孔。

但是夜宴,沒有。

唯一,我偏心,我太愛周迅。
我認為她的幾次出現,是這部電影中最有價值的段落。

此時不禁想起王家衛說的,他在導[2046]的時候,發現王菲是一個可以自然而流露出性感的女人。
(這裡的性感,當然是王家衛式的性感。)但是章子怡就沒有這樣的天份。
我並不討厭章子怡,因為我欣賞那種帶點自以為是的氣質(尤其還要壓抑的,這麼社會化)。
可是坦白說,幾部電影這樣看下來,她的演技真的一點沒有進步。
反觀周迅,每一部電影都給人新的驚奇。
從[蘇州河]開始我迷上她,然後[香港有個荷里活],[如果愛],[夜宴],她的角色彈性大的多。
事實上在[如果愛]裡的老孫,其實就是一個很類似[夜宴]中婉兒的角色,但是周迅就是讓人看不膩,並且在她的內斂之中仍可以抓到情緒。

這樣我會覺得,章子怡在[2046]中的好表現,是因為有好的導演。
是因為她剛好適合那樣的角色,(她真的很適合需要大量那種情緒的演出。)
而不是因為她在自己的努力之下,累積出了相當於她的地位的實力。

回到夜宴。
結構,只能說是勉強拼拼湊湊拉在一起,再給一個開放式的結局。

這個王子的復仇,真是叫人迷惑。
如果這個王子真的在當初失意歸隱,已然成為了戲子,又怎麼會燃起強烈的復仇心?
唯有當初是因為強烈的恨而逃避,才會在這樣的心理糾結中分裂。
但是他不是這樣個性,不夠有病。
(可是吳彥祖演最好我覺得就是得知父親死訊的一段。)
(另一段是和青女對戲也很棒,)
(諷刺在於,這段所以動人就是因為它和主要結構那一片混亂完全無關,所以可以自己獨立成一個好的部分。)

葛優是我很欣賞的影帝。
但是我覺得他在這裡沒有發揮空間。
不知怎地,他演出的[宰相寇老西]和[活著]的形象也許就是太深刻了,我覺得這次[夜宴]中的轉型很詭異。

章子怡的位置很重要,她一個人等於要拉起整部電影的氣。
大家的演技都可以不好,她不可以,但是我說了,她的表現一般般。
這樣就爛掉了。
其實後半部,帝后這種角色應該是她最擅長才對,但不知怎麼的一點也沒有出現我很期待的大逆轉。
我發現她是一個不容易引起她想表達的東西以外的共鳴的人。
也就是說,她給了多少,我們就看到多少,甚至有可能因為個人感受不同而遞減。
這樣很辛苦,等於是種事倍功半。
最好是,不過一個眼神,也沒有怎麼大動作,但是觀眾就感動個半死,我覺得這樣才是會感動人的演員。
她就是太努力了。
藝術不是努力就可以。

最後要批評的是場景,唉,黑黑暗暗小小髒髒。
所有宮廷戲的走位超不對,呈現不出壯闊的畫面。
切換鏡頭的時候,都沒有給人驚艷的感覺。
感覺上,花了很多大錢做細節,但是沒有達到那種大錢的效果。

難怪,票房下降了。
其實市場是很中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