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可以不用吃午餐,因為醒的晚。
但是被拉著去買了涼麵,(我的萬年不知吃什麼食物心態=吃涼麵)。
要吃東西一定要配文字,(壞習慣,嘖嘖)紅樓夢完了,我只好任抽一本,那就1984吧。

原來是本烏扥邦故事,我完全沒料到。

(我最喜歡烏扥邦故事了,)
(但是我一直以刻板印象面對這本書不願意拿起來看。)

既然說起烏扥邦故事就不能不提美麗新世界。

(奇怪,不是說我都不看書嗎,怎麼跑岀一些書名來。)
(真的沒有了,就這幾本。)

我看烏扥邦故事都會有很滿足的感覺。
事實上,我第一本書就是烏扥邦故事:說不完的故事。
滿足的原因是因為,現在的世界本身不具那麼大的存在吸引力。
也沒有什麼英雄成分要應驗在自己身上。
這些市面上的英雄形成的方式就是成績,教育,大學,工作,賺錢,從政,掌權。
登登,就是英雄了。
對小小年紀的我來說,這個過程實在很不浪漫。
這個不浪漫的過程我在現實生活中就已經看的多了,就已經不太看書的要是還得看這類的書那我要瘋了。

這些英雄還不浪漫在於,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或者是到底有沒有在想。
他們所做的,就算是沒有靈魂一樣可以做的很好。
想到他們可能都沒有靈魂,我就無法覺得很感動,而且還感到很可怕。

但是烏扥邦故事裡的英雄,
一定要有靈魂。
事實上靈魂就是他們存在的全部。
你不可能看見一本書裡的主角沒有靈魂,因為這樣就一個字也沒有了。
事實上每個字的存在都是他靈魂的存在。

(靈魂到底是什麼。)
(這個用字太玄,不過就是動作背後的動機這樣。)

然後,嗯。
我剛看到第19頁。(一碗涼麵的文字量原來是這樣啊,我也是今天才想到。)

"你如何能與未來溝通?本質上是不可能的。"
"如果未來是現在的延伸,未來根本對他充耳不聞;"
"如果未來與現在截然不同,那麼他現時的困境也了無意義。"

我真的很喜歡在一個文本裡挖作者的自以為是引導,
像挖冰淇淋一樣。
我覺得一個作者寫故事,寫了很多字,但是終於忍不住要在故事裡插嘴的感覺很好笑。
也很真實。

看到這段話,我翻箱倒櫃的找我上次看見類似的東西是在什麼地方。
找到了:

"現在時間及過去時間 兩者或許都在未來時間,而未來時間包容於過去時間。"
"如果所有時間永遠存在 所有時間即無可贖回。"

我真的很愛這樣。
要是找不到上次看到的類似話在哪裡,我就會很煩躁。
然後要是找到了我就會抄在一起,
我就會跟喬治歐威爾說:喬治,這是在德黑蘭讀羅利塔提到的艾略特。
然後又跟艾略特說:艾略特,這是1984裡忍不住插嘴的喬治˙歐威爾。
然後他們互相握手寒喧,我則繼續去看書。

不覺得就很想介紹他們認識嗎。
覺得他們聊聊之後又可以寫新東西...當然,是在另一個世界了。

重要的是,作者在寫東西的時候是孤獨的。
孤獨的擰自己的黑暗。
結果我們後來的人可以同時看見那時素不相識的他們。
這件事滿靠北的....他說不定就是那樣孤獨而死,卻從來不知道世界上有個可以懂彼此的人。
不過,這種結局也沒什麼不好。
至少在我介紹他們認識之後,他們還是可以在我的房間裡啜飲紅酒然後聊天。
我不介意。

要是他們吵架了,我還是不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