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確定我想說的是什麼。
再一次,我不確定。
其實我從來沒有確定過。

也從來沒有把話說完。
我今天在國導之後接近完整的說完了一件事。
大致上,是在說一首叫九月的詩。
可是那是因為這首詩很簡單。
所以我幾乎完整的,就輕輕的說完了它。
也許因為,聽我說的這個人平常也頗需要別人認真的聽,
我不知道跟這有沒有關係。
但是我明顯的安心,緩慢,而且一點也不著急。
所以我接近完整的說完了那件事。

我要引述他說他自己:
"我只是一開始,進度會比較慢。"
我也是,我的進度好慢。
也許,之後也會有很快就可以講出什麼來的一天。
只是我的"一開始"是越拉越長了。

如果我有一句話,要跟一個人講。
在那之前,我不知累積了多少歲月才湊出一句話的前身...也許是一點思緒,也許是一點回憶。

然後,我又要在心裡累積很久很久,才知道我該怎麼形成那句話。
然後,又要在生活中對自己練習很久很久,才找到一個對的方式表達。
然後,我又必須默默的等待一個對的時間。
然後,要在一個,我認為可以的時間,去遇到那個我要講這句話的對象。
然後,他要剛好可以聽。
然後,他看到我的時候的反應那麼重要,一點點奇怪或是在我預料之外,一切又都要重來。

就是這樣。
我就縮回去了

常常在重來。

常常,我不能接受這麼慢的速度,一衝而過拉著對方的衣袖。
對方問:什麼?我咿咿啊啊,急的都哭了,卻他媽的一個字也擠不出來。
於是我被自己的唐突和打擾擊潰。
我放手。
對方走了。
"藍念初真的很奇怪。"

....。
我也這麼覺得。

然後,所以當我遇到一些人。
我們一開始,雖然沒講什麼,
卻從此不用這樣,不用這樣。
一大串一大堆好多眼淚這樣,
沒有醞釀自然而然的直接講,
我是真的很感動,我被遇見這樣的人這樣的事感動。
或者我遇到了可以聽他一直講,一直講,我都不用講,還被相信聽的懂,我也好感動。
這時候我就會講話了。
雖然說的不是我自己。

反正不一樣。
說自己,還是不一樣。

我不確定我現在在說什麼。
其實我從來沒有確定過。

也許我需要一百年的沉澱。
但是到那一天,我已經不在了。
我活的和自己需要的不成比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