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喜歡那篇"水",
至於現代詩的小論文我重讀過後,感覺我建立我的內容在兩個前提上:
1.我認為我和老師對詩的內容看見的一樣。
2.我認為我的語言可以對任何人表達我自己。(這種期末趕報告的語言實際上是一種專屬於當下的失心瘋,幸好我的老師有看到她覺得她需要知道我知道的東西。)

反觀另外一面,
我假設了詩經老師可能沒聽過我現在要說的主題,我自己在先前也完全沒思考過我自己寫岀的那些,才寫出了有從頭開始摸索的詩經報告。
我覺得那樣偽裝盲人的摸出大象骸骨形狀,是件很美的事。

此外,
不幸被你言中了,我目前所處的大學生學術圈圈圈小就算了大家並不互相討論彼此觀點,所以基本上我沒看過別人的報告,也沒有你以外的別人看過我的報告。接下來的話有點傷心,而且我要使用的語言很悲觀,但是我是在思慮過所有可能性之後現在告訴你:我無能為力。

除了「剛好是這樣」,我想不到要如何運用自己的能力使自己身處在一片"充滿對學術的熱愛且有提升自我哲學的理想"為前提寫報告的同學之中,詭異的是,坦白說我現在並不追求那樣的世界了。

你若記得我高中的時候渴望那樣的世界簡直發狂,那你可能會覺得奇怪。
但你要是知道,那時候我以為我們會是一個新世紀的開始那一群,可是現在,我感到人類的能力在萎縮,而且似乎是必然發展…這樣也許會好懂些。

比如我這次回學校,那種萎縮飄散在空氣裡…這個我以為那套王八羔子升學主義分隔人種唯一可能有意義的保障名額邊際效應區域,也要淪陷了吧。
我想我們就要進入冰河時期了,不管是地球環境來說,或是我們建構出來的非自然世界的世界來說。(我想地球環境對這一切也有影響。)

我想我們再怎樣發展哲學智慧也來不及了,何況就算現在開始進行人類智慧保存計畫,也不一定來的及呢,這時候去堅持我的理想烏扥邦一點意義也沒有…我現在想這些的時候,心情就像那個對著天空舉一隻手的印地安酋長,還是另外哪個「最後一個」的族人,他說他是他們族的最後一個,他們族是自願絕種的,停止生育,他那時候的心情很複雜,他認為世界是一去不復返了,所以他們要跟世界一起消失。
而我現在認為這才是我面臨的時代。所以,在我離開前,如果有水分子來到我身邊聚合,我很樂意接受,但是如果沒有,我也將不會在茫茫人海中試圖尋找。

又從另外一面來說,
你記得你這次見面告訴我,你已經知道你現在所擁有的不只是一般的愛情,而是生活,一個真正完整的生活的可能性。
我忘記告訴你,「真正的生活」,那也是我停止追求那個勤奮世界的原因之一。
我發現真正的生活,不會是人類建構世界的東西那塊,而是我們還可歸類在屬於自然之物的那些。只有把建構出來的世界當成自己的生活的人,才會渴望這個世界和他一樣勤奮。你知道,當一個人一無所有,他就容易變成那樣的人。

我從前就是一無所有,我現在不,是,了喔,揪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