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AS,對這個地點有一個莫名的熟悉。
是因為第一次聽見它在電影:男孩別哭,電影的主題曲:Bluest eye in texas...讓我一點辦法也沒有。誠品的秘密資料庫(店員海先生)告訴我,主唱原是羊毛衫的主唱,但是這首歌是她和其他團合作出來的,市面上並沒有,所以要聽,只能...一次又一次的看那部電影。
(這樣會脫水而死吧。)

我後來才知道一些別的事情,讓我猜想那部片之所以拍在德州,是因為德州是美國同性戀歧視最嚴重的地方。 希拉蕊史旺,後來在P.S.我愛妳看到她的時候,我這麼的驚訝。
因為她在男孩別哭中飾演的太好了。 那種嘴角,用手抹去唇邊些許鼻水的樣子,她看著另一個女主角的眼神。
另一個女主角湛藍的眼睛。讓我入戲了。還有,那個傷害了一切的男子。他也如此經典。

所以當我看到這部電影的名稱,我還不知道它要做什麼,就勾引了鄉愁。
就很想哭。
電影的開頭,是廣大的荒蕪的德州的場景。



男主角在大峽谷中喝盡了最後一滴水。

之後,在這輛車上,載著男主角和開車來尋找他的弟弟。
這個男主角。
連續四年像失去控制的,不明就理,沒有目標的前進,
失去了說話的能力。

他們以為他早已死去,直到他支持不住,被發現。

電影的速度,一開始就像放慢了一樣,那麼慢,那麼少的事件,那麼少的對話。什麼也沒有。
然後,慢慢的加快了速度,慢慢的有了些什麼。
後來越來越快越來越快,突然間一切就發生了。

當我終於坐在奇美咖啡館,面前是顏良珮,王天寬學長,錦明學長,BOBOBO。
我看著BOBOBO,雖然不能跟她獨處,但是總算聽見她說話,並且,我的感受,也能夠告訴她。

"我想我是一個很無聊的人,我只想做很無聊的事。"
"覺得一件事很無聊,然後去做它,跟做的事情被認為很無聊不太一樣。"王天寬學長說。
"那麼,我是後者吧。"

我知道我終究脫離不了我是個學院派的事實。
但是我想做的事情,我想觀察的群體,我想寫的詩,我想說的故事,...當我在學院裡面,往外面看的時候,我就感知到了一個整的世界。
在小島上,這小小的島上,看著我愛的人們。
我討厭的人們,我依然愛他們,他們和我愛的人一樣,讓我是我。
但是如果我不是在一個什麼的裡面,往外探看,那麼這個世界的地平線會從哪裡開始呢?

我想選定一種方法。
使用我的身體,在裡面脹大我的靈魂,腫脹我的人生。
用一種單純但執行有素的方式,只要能夠維持我的生命,活著。
至少我知道我是願意活著的。我追求它。

然後透過那扇單面鏡,
男主角終於,對著他多年不見的妻子,說了他四年前,那場大火之前,之後,一切。
(建築物的外頭,他們8歲的孩子,異常聰慧可愛,的,在卡車上等著。)

兩個人看出去的世界是如此的不同,
可是有什麼關係呢?
兩個人是相愛的,並且有一個家庭。

一切劇烈的痛那些綁縛的意向又回來了,不可思議的傷害,不願意相信不願回想的傷害。
那種愛,因為超過了,而看來有害,但又和真正的有害的愛不同,它是無害的,無害而不可思議,不願相信的。
因此它回來了。
被好好的解釋,被接受。




那男主角看著這張照片說:"...所以我想,我是從這裡開始的。"
貫徹一種生命的形狀。
好像一種單細胞生物,只配備一種求取生存的能力,於是就這樣的生存著。
然後覺得很好。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
看到最上頭引用的文章的時候,突然覺得應該要好好的寫下來。

關於只有一種意念,譬如對什麼人的愛的意念,像PARIS TEXAS的男主角,
關於她對音樂,另一個她:"做一個帥氣的女生,賺大錢",或者,關於吳俞萱學姊對電影,曾芷筠學姊對思索文學(她說這句話我一直記得:可以什麼都不要,我就只想想這些,然後生活),
這些只有一種意念,同時是生命也是工作,二元交替的活法...和當今世界鼓吹的"東拉西扯法"是如此不同。

我們是相比之下,好像很無聊的人。

很無聊的人,
這是我們很無聊而僅有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PARIS TEXAS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