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從前有一隻猴子,牠非常仰慕太陽。

到了適婚年齡,牠不去關切各家待嫁的姑娘,只一心一意的觀望著太陽。
每天坐在陽光下,險些都曬暈了。

牠想更接近它,於是爬上最高的樹,但是樹梢離太陽很遠。
於是牠又爬上最高的山,到了山巔,卻發現伸手還是搆不到太陽。
猴子滿身是傷,疲累不堪的回家。

長老看到牠這樣,很不忍心,便決定告訴牠接近太陽的方法。

"請您一定要告訴我。究竟怎麼接近太陽呢?"
"可以是可以,但是並不容易,而且,如果可以接近太陽,之後你有什麼打算呢?"
"這...我還不知道。但是我願意這麼做。請您一定要告訴我方法。"

於是長老就告訴牠。
首先要到南天門,看門的雷公養了一批蠶,用這種蠶的蠶絲織好的布裹在身上,才不會在接近太陽時灼傷。穿過南天門,經過荷花池,要取一瓶池水,餵給太陽喝,它就會暫時昏迷。之後沿著蟠桃林而上,就能登上太陽休息的地方,頂著天的柱子,不周山上。

可是要怎麼去南天門呢?

猴子望著天空。
這時候,天空下起了雨。

啊,如果能夠變成雲,就能飛到南天門了。
猴子正這樣想著,牠的身體突然變得很輕,乘著雨,乘著風,牠像雲一樣來到了南天門。
之後躡手躡腳的,牠潛入雷公的蠶室,看見最大的一個繭,立刻把它揣在懷裡。
沒想到就在這時候,雷公岀現了。
祂憤怒的揮擊雷棒,每次都射出一道雷擊,猴子雖然快速的閃躲,但是還是被擊中了尾巴。
於是猴子就沒有尾巴了。

牠跑啊跑啊,穿過宮殿,來到一個房間,趕緊躲進去喘口氣。

"是誰?"房間裡有人,一個溫柔的聲音緊張的問。
"對,對不起。我被雷公追趕,請借我躲避一下好嗎?"猴子緊張的回答。

猴子這才看見,房裡有一張織布機,原來這是織女的房間。天帝一共有七個女兒,最小的女兒就是織女。 織女問猴子怎麼會來到這裡,猴子照實說,把想要接近太陽的事情,都一五一十的告訴了織女。 話說這織女曾經談了一場不正當的戀愛,現在的她和情人牛郎一年才能見一次面,所以聽到這樣的事情,她很難不心生同情,於是就決定幫猴子用天蠶絲織一件天蠶寶衣,讓猴子可以去見太陽。 她是有名的好手藝,一下子就把寶衣織好了。

猴子穿著寶衣,取了一瓶水,沿路經過蟠桃林,正是桃花盛開的時候,可是牠一刻也沒有耽擱,直直的往不周山上走去。
此時萬籟俱寂,腳步擲地有聲。
猴子轉過爬上七七四十九個坡,七七四十九個彎,就在第七七四十九個玲瓏寶塔的盡頭。
牠看見了它,太陽。
猴子上前去,溫柔的把一瓶荷花池水灌進尤明智未開的太陽口中。太陽立刻更深更深的睡進去。
之後,猴子便懷裡揣著太陽,把它帶走了。

第二天,天該亮的時候,萬物還是漆黑一片。
鷄也不叫了,河水也不流動了,樹木在黑夜裡抖動,窣窣沙沙。
許多人還在同一時間醒來,準備開始新的一天,但是卻左等右等,都等不到太陽。
第二天過去了,然後是第三天,第四天...
太陽一直沒有出現。
所有的人都非常著急,他們架起神壇,召問天帝,為什麼要給予這樣的處罰。

天帝也很苦惱,祂也不確定發生什麼事,不論派出誰去尋找太陽,都得不到結果。
織女看見父親這麼煩惱,很不忍心,於是只好承認,在太陽不見的前一天晚上,她遇見猴子,並織了一件寶衣給牠的事情。
"什麼!"天帝勃然大怒。
"難怪我們誰也找不到!那寶衣穿上了之後,只有用太陽的光衝著一照,才能顯身,不然就能通天頓地,還能隱形。這下可好,這人穿著寶衣偷的不是別的,正是太陽,我們現下誰也找不著他們了。"

另一方面,猴子帶著太陽,來到了南冥。
太陽悠悠轉醒,一開始驚訝的哭了,但是猴子很小心的安慰它,於是它漸漸的安心下來。
兩個人在南冥幽轉了好幾天。
那天,大鵬鳥正好來到南冥,祂降而為鯤。鯤是一種巨魚,它在冥裡優游,偶然看見太陽和猴子。

祂便對他們說:"你們知道中土現在多麼慌亂緊張嗎?"
太陽很擔心的問:"怎麼了?"
祂說:"大家都說太陽不見了,誰也不能做事了呢。"
鯤是消遙之神,所以祂這麼說完,又自在的滑行而去,絲毫沒有擔憂和鼓勵。

然而,太陽聽了之後悶悶不樂。
猴子很擔心的看著它,牠問它想要怎麼做。

太陽說:"我想回去。"
猴子很難過,牠問:"難道妳不願意和我一起待在這裡嗎?"
太陽說:"我願意。但是,我也想回去。你何不跟我一起回去呢?"
猴子說:"我犯了這麼大的錯,一定沒有人會原諒我的。"
太陽說:"不試試怎麼知道呢。"
猴子說:"好吧。"

於是猴子帶著太陽回去。
他們回到不周山上,猴子舉起太陽,把它捧上了天。
在那個瞬間,太陽照亮了大地,也隱約照映出了猴子的身形,地上的人都看見了。以為天帝終於把太陽還了回來,紛紛歡呼,祭祀慶祝。

天帝確認了這件事後,念在眾生祭祀舉禮的氣氛下,不予懲治,且派了一個任務給猴子。
從今以後,都由牠舉起太陽,站上不周山,醒起大地。
於是猴子便能和太陽一直在一起,而世界也回復了光明。

從此,天將亮而未亮,那個迷濛的,清醒的瞬間,便稱為"猴子現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