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居伯紅豆餅


台南市民陳萬居
為著生活拼經濟
不願做人不爭氣
決定煎餅做生意
萬居煎餅古早味
請你試吃免收錢
各位鄉親免客氣
每塊只賣五元圓
萬居煎餅有意義
殘障來買五折錢
外人
學生來買免飫飢
來這裡吃免提錢


我因為一直有個野心就是搞清楚這伯伯的攤子上面到底寫了甚麼字來著。
不能不想到半屏山傳說之一個一塊錢,兩個隨便吃/但是萬居紅豆餅攤上的文字並沒有這樣的意思,純脆個人聯想。

終於一字一字見著了以後,又有些疑惑與開朗處,

1.萬居伯認為,做生意是做人爭氣的表現。

2.試吃不收錢是真的嗎!但是看到兩句後就強調五元圓就覺得不能這樣臉皮不夠厚。真的不要跟做生意的台南人講到殺價的事情,他們會強烈覺得受到侮辱,臺南人可是平民貴族啊!賞賜東西給你有得吃有得用就不錯了我每次跟另一個阿伯買豆花都有這種感覺,一毛都不可以少給啊。但是呢,遠道來臺南做生意的外地人,就算已經做了十幾年了,都會異常的大方。反正這裡面有個文化習慣我一時說不清楚。

3.意義:殘障來買五折。我曾經認識一個人非常討厭殘障這個字眼。其實它只是看起來有點刺激,仔細想想並沒有字面上那麼刺激。

4.外人!據判是外國人。不然難道是非臺南人嗎?

5.飫:ㄩˋ和宴並用,表示宴飲;和賜並用表示後賜酒食;飫聞,所聞已飽足之意。...那到底這裡是什麼意思?

6.因為便宜所以不用另外去領錢的意思。難道是不用跟我說到錢的事情,因為前面已經說過了,有特殊狀況是免費的!真的嗎?真的是這樣嗎。


我從紅豆餅的價格感覺到世界的變動。
非常懷念,高中時,一天的生活費是100圓(這只能在7年前的高雄活),早餐45,午餐35(便當一個),晚餐一杯冬瓜牛奶10圓,剩下10圓就是去買兩個紅豆餅,用一種特別的技術配著奶喝達到飽足感。我因為不想驚動我媽讓她想起她有個女兒的存在所以永遠吃一樣的東西,以便不用說出櫃子上的錢不夠的事實。也因此,至今仍非常喜歡把千元鈔領出來後換成一百塊放著一次抽一張來花。近年來,臺南的紅豆餅一路從7圓漲到10圓,甚至有加料的某個品種要15圓。所以,我現在都吃萬居伯了。


我是說他的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