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你十八歲時,我正就讀這一家法院對面的女中。那時,我的書包裡總是一本本課外書,我對教科書不感興趣,開始讀卡繆、叔本華,我尤其被波赫賽感動,我在文學世界中看到了人生的可能,那時雖然是孤獨無助的少女,但對人生懷抱希望,渴望愛與被愛。要到多年後我才知道,儘管我以為自己在追尋的是愛,但我從來不知道,什麼是愛?怎麼去愛?從前我的生活中都是災難,我似乎逐漸習慣災難,再也不知道溫情是什麼。

但現在有一個人出現了。你說,離開災難,到我身邊來吧。
"

陳玉慧:...小說中人名、家族人物場景可能有所變動,但調性則無更改,就像我上面所說,這些家族成員在台灣定居成家,他們雖多半意識到這裡便是他們的家,但歷史和命運卻使他們身不由己。與我的生命關連便在於,我是從幻滅出發,個人家國情調幾乎已成底定,我常懷疑,但我無需懷疑,像我這樣的人便是台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