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發達至今,當初覺得永遠沒有機會重看一次的卡通,如今可以反反覆覆品味個夠了。那時每天深夜半小時的少女革命,奇怪的音樂配樂,不可思議的劇情和對話邏輯,衝擊感留在心裡揮之不去。除了像我這樣當時因為奇妙的因緣三更半夜不睡覺沒有人管的小孩,還有多少人曾經在當年看過這部卡通呢?(根據播放時間的話,三台時期可以看到幽遊白書這部卡通的小孩才是真的沒人管,應該說家裡有電視其實某種程度上還是有人管的,所以我說的是一種體面的沒人管的那種沒人管)越長越大,在心智狀況益發穩定之後,再接觸到這樣的東西,已經不如當時來的震撼,那份震撼感來自電視時代銀幕畫面播放之後那電波在宇宙間將一去不復返,就像人們永遠只能有一次第一次看見某部電影的機會,以及來自深夜裡遠方異地的詭異邏輯,居然暗示自己未來可能的命運和內心深處的點點滴滴。

總之我想好好的看過這部卡通,並且把所有會令其他人感到困惑的部分都以我個人的理解解釋清楚。然後也許會花很久的時間才完成這篇文章。而且,在那之前要先做功課。如果不小心找到寫得不錯的,我說不定就不想寫了哈哈。

2013/08/28

這是我今晚看到最完整的故事解析:http://sapphire101091.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445720

以及在網路上另外找到相當完整的人物介紹: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619155

但是沒看過的人看了這分析能懂有鬼啊~關於動畫製作人在文中被評論為無意義的設計,我個人認為都是有意義的,之後有機會會一一仔細說明。

2013/09/04

我終於在網路上找到全集並且看完啦,幸好是到今天才好好看完它。

如今的我才了解了薔薇新娘以及其他普通的女性意味著什麼。(是的,我終於明白過去的我完全不了解什麼是普通女性。)不論是天上歐蒂娜這樣面對男性、面對愛情會選擇友情的女子還是出走的安希,這世界上都很少有,而就是因為罕見,所以革命才一直一直得持續下去啊。

2014/12/02

當初轉台開始唱這首歌的時候,我就會馬上先跑去上廁所以免等下看到一半想上錯過了什麼。

如果有看過新世紀福音戰士的人,應該會了解到,有時候日本動漫為了讓畫面通順或什麼鬼理由,真的會竄改設定好的細節、角色重量分配,或者用一種很詭異的方式帶過一些不合理的地方,或者讓本來是A角色的任務或台詞被B角色拿走。那時候剛好很流行平行宇宙的概念,而利用平行宇宙裡的互文性來修改劇情,這種事情又好發在劇場版(哇,突然意識到這真的是在量子力學建立以前的作品才會使用的概念耶),所以要做到分析,我覺得最好還是集中在電視版本,畢竟那也是我們了解故事的基礎,先求理解,再求變形。嗯嗯,這部卡通的電視版一共有三十九集,因為不知道需要解釋到什麼地步,所以就走一個儘可能詳細的路線吧。

 

前情提要

每一集的開頭都會出現前情提要的情節,以黑描線框包圍,並且配以四朵在四個角落旋轉的紅薔薇。(可惜沒有找到只節錄這一段的YOUTUBE影片,等我自己學會節錄的時候再自己截好了。)

在這個前情提要中,用經典的很久很久以前作為開頭,想要呼應過去對童話故事的認知,也是少女革命的骨架:公主與王子的故事。在少女革命的起點,描述父母雙亡的少女想要尋找拯救她的王子,某種程度上,直覺會引起我們似乎平凡少女遇到真正的王子之後,就能成為真正的公主了這樣習以為常的內心習慣。但是故事也是從此處開始進行顛覆,至少暫時是在體制內進行顛覆,直接由設定說出來的顛覆,是安排少女自己發展出想要成為王子的本身。事實上這仍是一個假動作,因為這樣設定依然不會動搖我們去猜想,最後她還是成為了公主等等這些可能性,所以我個人認為沒有說出來的顛覆才是真正的顛覆,包括,後續改由公主拯救王子這最基本的顛覆,和比較進階的顛覆再顛覆,讓我們慢慢看下去...

不過還是要說,雖然我講了很多顛覆這個動詞。可是整體的少女革命,彰顯出來的反而是顛覆的不容易和辛苦,在故事中,天上歐帝娜真的走了很遠很遠,才把她的朋友安希送到一個稍微安全一點的地方。以這點來說,這是一部比較悲觀的卡通。或者說,是一部對於女性要產生力量去顛覆自身的處境這件事情不會給予過分樂觀的虛妄想像的卡通。

大概因為這樣,雖然故事裡打壓的厲害,卻也沒有引起我的反感。

反而讓我在自己人生的革命之中,提早理解了很多辛苦,有時並不是自己的意識把自己拖下來,更多的時候,旁人,尤其是目為夥伴的人的意識,才是真正難以攜帶的行李。

總之,少女革命這部卡通還有一個基調就是:有意識的人自己去到那個遠方是沒有意義的,重點就在於攜帶、傳送她人。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叫做革命,因為革命就是關於犧牲。所以關於犧牲,這部卡通倒是沒有顛覆到任何事情,它就是要講女性的犧牲。而我自己覺得這幾乎也是現階段所有的女性意識的相關革命依然無法顛覆的部分。

(呃,前情提要還沒有寫完,應該說幾乎還沒有開始寫就這樣落落長,不知道寫完要到什麼時候去了。)

好的,從人物的服裝造型來看,我們知道,父母雙亡的少女就是天上歐帝娜,而當時給她一枚戒指的就是狄奧斯。

當然人物的造型上做出王子的設定這是因為這是天上歐弟那心底的夢境,所以會有不合理的衣著,但也同時是要呼應我前述的文本置入,讓我們知道這部卡通基建在怎樣的基礎上求顛覆。比較重要的是,每一次迪奧斯的王子形象幻覺在後續故事中並沒有改變,這很重要,因為這讓我們沒有看出故事中所要顛覆的「王子」事實上是誰(雖然從膚色上來說,超明顯的,啊我破梗了),連歐帝娜自己也沒有發現(超白癡的),而且迪奧斯王子每一次都會神靈附體在歐帝娜身上,我們總是覺得那是一種神靈附體,卻因此跟著天上歐帝娜她只是在自己她是王子,而沒有看見最明顯的事實:歐帝娜真的、真的就是狄奧斯王子。我認為這是少女革命的隱性設定:我們是誰關乎的不是我們是不是時空中曾經實體存在過的人,而是我們的心是誰,我們就是誰。所以,天上歐蒂娜也沒有想過她自己就是她在尋找的人,那個,無關性別而唯一記得王子的任務的人:用薔薇的芬芳包圍著公主,並且悄悄的拭去她的眼淚/獨自一個人忍受哀傷,即使在長大之後,無論如何都不要失去這份堅強與高尚。

這也就是為什麼,她想要成為王子卻一直沒有真正成為王子。因為她一直沒有真正理解自己就是王子。

在故事中某些時刻(幾乎是每集一次的決鬥中),她在身心合一的時刻會成為王子,以及也失敗過,我認為每一集決鬥埋下的梗都是,誰在這個情境中「心」真正成為王子,誰就會贏。

總之在前情提要中,作為紀念,迪奧斯給了天上歐帝娜一枚戒指,這可以說是一種青少年的浪漫吧。另一方面可能暗示青年迪奧斯在當時,確實還擁有王子的心,以及讓歐蒂娜能夠藉以長出王子的心的外在形象。這是設定上唯一打算用來暗示迪奧斯的身分的物件,也是後來天上歐蒂娜入學之後,讓學校的現任學生會大惑不解的地方:這個女孩為什麼會有學生會的戒指呢?答案很簡單,當時真實出現過(出席喪禮?)的青年迪奧斯是過去薔薇學院學生會的人。

我個人覺得有趣的還有,前情提要的這個對話:

「我們還會再見面吧?」

「這枚戒指或許會指引妳到我所在之處。」

這一方面是說青年迪奧斯所在的薔薇學院(多年後他的確依然以某個身分待在該處,我又破梗again),另一方面,天上歐蒂娜將因為這一枚戒指,獲得決鬥的資格,而透過決鬥,她將會和自己心目中的王子身心合一,這也就是戒指指引她到達王子所在之處:自身。

然後回到這個前情提要想要混淆觀眾的地方。

像這樣黑色線描框的畫面,以及敘述者的聲音,除了前情提要之外,之後每一集還會再以另一種方式出現,總是會說些模稜兩可的話暗示劇情或是故意錯誤引導觀眾。在前情提要的引導中,這個引導是:「王子給的戒指應該就是訂婚戒指吧」。這是事實也是錯誤,因為學生會確實規定擁有戒指的人可以餐與決鬥,並且意味著戒指是可與薔薇新娘訂婚的信物,但是這句話放在這裡,會讓我們相信歐蒂娜是已跟王子訂婚的公主。

對於這點,旁白的聲音說:「雖然這是好事」、「(她決定自己也要成為王子)這樣真的好嗎?」,認為能與王子訂婚是好事,而對於女性想要成為王子,則用讓我們不相信、懷疑的口吻,並且幾乎每一集都要在最前面強調一次。也就是因為這樣,還沒有進入故事我們就已經知道,少女的革命將有多辛苦。

 

第一集 薔薇新娘

少女革命的辛苦還包括,這個即將掀起革命的少女,在最一開始的時候,並不知道自己要革命。從人物設定上來說,天上歐蒂娜被設計為一種近乎天然呆的個性。跟我們比較熟悉的漫畫相比,大概就是海賊王魯夫那樣,好像越白癡的腦、越堅定的心、越能做大事。(以下尚在編輯中,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