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目前手邊擁有的《MAPS》分別是NO.43(2011年5月號),NO.50(2012年2月號),一開始買下它是去到韓國的一個偶然,有機會待在波浪狀高低起伏的地下鐵書店裡三十分鐘。雜誌和其他圖文書真是唯一能夠跨國溝通的語言符碼,《MAPS》NO.43的柏油路面和排版就這樣立著,和所有的娘們雜誌都不一樣,我就開始翻閱旁邊的拆封試閱本。

那時候是剛開始在意穿搭的初期,因為才剛開始有比較多的生活費能用在打理外表,一切對我來說都還很新。可是MAPS裡的風格即使是現在的我都還是非常認同,當時我還穿得偏向中性許多,當我說"中性"的時候,在台灣這或許意味著"男性",可是我要保證的一種奇妙質感就是,在韓國,服裝的走向真的非常男女皆宜,路上的帥妹比女神多,事實上我根本沒有看到女神系的女孩子走在路上,當時所有的路人所穿的衣服都是特殊剪裁然後一身漆黑,搭配螢光的配件或運動鞋,幾乎沒有胖子每個人都身材良好雙腿纖長,運動鞋是因為當地的丘陵地形,所有人都習於走路,例如從車站到學校之間,估計每天要走上好幾公里。

(所有韓國最娘的衣服大概都往台灣傾銷了吧。)

總之《MAPS》的排版字體大小與頁面空間運用的大膽"浪費"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那是一種,它們接納完全性的簡單作為一種風格,並且置於一種一三五穿黑白,二四六卻花到不行的一種風格特質之間。

NO.43我最喜歡的是一個戴眼鏡的男孩一邊吃各種不同的食物一邊示範穿搭的專題,食物的包裝當然要跟穿搭呼應,那頁面真的太棒了改天來介紹一下,現在把話題還給NO.67。

之後又有機會到韓國,我當然又有想辦法弄到一本《MAPS》,那就是NO.50,這時候我已經開始在閱讀台灣的其他服裝雜誌(這樣說好像不是很精確)例如《BANG!》、《funs》、還有《Hi》......總之,在《MAPS》NO.50我就有意識到它們除了服裝,開始想開發一些藝聞。(說好的把話題還給NO.67呢?)

然後就是在台灣上星期訂購的NO.67了,果然已經轉型了呀!

紙質和封面的樣貌都改變了(原本長的超像我高中時期紙本報告的正方形版塊風格,呃好其實並不像),厚度大大增加,博客來上只能看到封面,我對於封面那位令人生理上產生不快的飛毛腿感到有些猶豫,不過基於前述對《MAPS》的喜好(有述到嗎?),還是決定下手。

好的,首先是廣告部分,廣告是雜誌的收入來源以及贈品的贊助商,所以廣告是一定要有的,然而任何有品味的雜誌的廣告頁,都應該要由該雜誌本身的美編重新設計過!這是一種基本的責任心好嗎!要求廣告商讓該雜誌的美編重新處理他們的商品這種膽識和堅持也是必須的!(反正我現在沒有在雜誌業工作,我愛怎麼說就怎麼說,啦啦啦~)

總之《MAPS》的刊頭辭從原本的"Unique Fashion Magazine"變成了"Fashion manifesto for all Human Kind"。

這應該意味著,對於韓文閱讀能力為零的我(莊依倫好歹自行研究出了韓文的閱讀發音,也就是她可以流暢的唸韓文然後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唸什麼。好強!),應該可以因為這樣的轉型而更順利的閱讀這本雜誌(?)。

   

廣告頁之後美編可以做的事情就是Contents了,一看到我就笑出來。(不解釋)

也可以從Contents看出一本雜誌想表達的東西。基本上台灣其他娘泡雜誌的Contents就是想告訴大家:女性沒有組織能力而且有把事情越弄越混亂的能力, 喔耶這樣。

所以《MAPS》居然一共只有五個單元真是簡單到不行,這本兩百多頁難道真的是紙質....對,之前的都是兩百多頁,真的是紙質改變厚度當我剛才什麼都沒說(我是沒說啊)。

Portrait1是Current Affairs,根據我的研判是展覽、活動、發表會還有新銳攝影師;Portrait2是Things也就是單品,第一種呈現方式真的就是一頁一樣(我超愛它的分號設計),第二種呈現方式是把單品當成外拍MODELS一樣帶它們到戶外坐著或掛著或放著(物品本人的生活照:請見網誌一句20131023);Portrait3是Conversation,訪問設計師、藝術家並且以照片呈現一些他們的作品;Portrait4是Fashion(這個標題比較混)男生女生各幾套一頁一LOOK,然後還有主題LOOK,一個專題MODEL負責穿所有符合這主題的衣服在符合這主題的背景下拍符合這主題的照片,這次主題之一是"The Dark",主題之二是"Lonely",超成功的,一看就知道照片裡的人是自己一個人,眼神再對鏡頭也改變不了這個事實,主題之三是"Fake Rule"(下面第二張照片);Portrait5(哇我抓到它打成6的錯誤了!),Reader's Digest,讀者文摘,有點類似可以打字的Instagram,一張照片裡面可能是物品可能是事件,然後一點點說明,來自各種作者對這世界的各角落的捕捉和觀察有感;最後,所有定位在男性雜誌不可缺少的頁面就是:美女性感照片數張(這個不成文的規則到底是哪來的?!是我看過男性雜誌最用心維護的傳統),《MAPS》把它叫做"MAPS photography essay"除了半裸的女人之外,這次還有Art照來自Laurent Segretier,呃.....是我很喜歡的"異星材質系列"你們懂嗎?就是地球上有的材質但我們平時肉眼難以觀察出的材質欣賞角度的畫面,例如貓咪的眼球中廣袤荒涼的大地之類的。

 

好我寫完了。喔耶。(有人注意到封面上有個發亮的銀色小人嗎?我很喜歡那個印在上面的小東西。)對了這本在博客來要NT490,我是真的有愛呀我。

  

 

補充:反省了一下,覺得這篇唯一的重點就是低調而不經意(吧)的炫耀Moi送我的桌上型足球檯。因為我根本就沒有寫到讓手邊沒雜誌的人也理解這本雜誌的內容和風格嘛。唉......總之來工作室找我的時候可以玩手足球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