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董啟章《時間繁史●啞瓷之光》

容我這樣想像:你也注意自己的打扮,會穿入時的衣服,會染髮和化妝,會用新款的手提電話,會看通俗周刊,會聽本地流行曲。你對世俗生活沒有挑剔,接受社會上普遍被接受的事物。你沒有另類的喜好和取向,甚至過於容易地認同大眾文化的品味。這樣說來,你是不折不扣地屬於現實世界的女孩。(這方面跟和我緊密接觸的那類文藝青年截然不同--他們當然也有世俗化的一面,並不是一味標新立異自命不凡,有時甚至是有點兒過於世俗化,但他們基本上市活在想向的世界裡。也許正是因為這樣,他們才會成為了我的追隨者,並且在我的誤導下投身於「文學小宇宙」這個註定要失敗的實驗裡。)我感到大惑不解的是,縱使如此,我還是覺得你是如此與別不同的一個人。除了利用嬰兒宇宙的理論,我找不到別的解釋。那就是說,一個人無論多平凡,只要她在一瞬間充分地展示出人生可能性的存在,她就會從群體的大宇宙分離,創造屬於自己的自足的嬰兒宇宙。問題是我們能否抓住這個時刻的揭示,無論這可能性表面看來是怎樣的毫不出奇,也全心全意地去實踐它,讓它圓滿和實在。我說過,我在快餐店裡和你談話的時候,察覺到這樣的一個瞬間,但你可能沒有留意,全不知曉。於是我決定寫信給你,希望能透過文字挽回那個迅速逝去的瞬間,或者延長與它接通的時間,或者擴闊與它相連的通道。這就文學的物理學來說,並不是無法做到的事情。總之,就是在這個嬰兒宇宙消逝之前,讓你能及時跳過門檻,進入有限但卻沒有邊界的想像世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董啟章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