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開始真心認為這是一個18禁的問題。或許有一個說法是,今日的未成年也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所以多知道多好。但恰好就是在這個議題上,可能會轉折了這一點。我開始體會過去被壓抑、不得而知的知識,和那些不願說明的時刻。開始體會為什麼有人會擔心無知者、又同時擔心獨立思考會不會讓他們知道了不需要知道的、判斷不需要判斷的,將來會不會徒增痛苦。哈哈會這麼嚴重嗎,我不知道。但是未成年們的確是需要被保護,這我終於感覺到了。被保護,不是因為未成年,而是無行為能力這一點。如果在還不能夠長出自己去索取資訊、必須仰賴他人提供資訊的時候,擁有資訊的人如何不給出自己判斷過後的訊息呢?很難。一定會產生影響。而我個人又認為這影響是不公平的。

學生開了一個有我在內的line群,昨天,其中一個已經段考完的學生就問問題了。我應該要保持緘默,但是最後我還是用不夾帶我自己以自主意識逐步找到的各種資料說了些話,我說的這些話應該還不涉及任何對服貿協議條文本身的判斷吧?唉。

 

21:10 學生A:大家對攻堅行政院的看法怎麼樣?
21:13 藍念初:你怎麼樣?
21:14 藍念初:我個人又是看現場直播囉,也滿想知道只看新聞的人的感覺。
21:26 學生B:感覺某些群眾真的有他們的堅持,而不是瞎起鬨,精神令人敬佩。只是某些行為雖然可能是少數,我還是認為就算政府再怎麼錯也不該這麼做,例:撕毀公文、搬冰箱?!不能完全苟同他們的行徑。不知道是否很偏頗,畢竟是看新聞XD
21:31 學生B:直播又是如何呢?

21:45 學生A:我覺得學生的態度太硬了,
21:46 學生A:如果說,這次這樣吵服貿就可以退的話,
21:46 學生A:那這個國家再見了。
21:46 學生B:還是先考段考再繼續關心社會吧(無奈)晚點再補進度。
21:48 學生A:以後有少數人對政策不爽,佔領立法院就可以解決。

21:56 藍念初:呵呵,你說「以後有少數人對政策不爽,佔領立法院就可以解決」這我認為不是的。因為,今天的事情會發生,不是基於對政策不爽,而是對「程序」不爽。這個政策在半年前發佈的時候,的確有一小部分的人意識到它本身的問題,但是他們不能怎樣,因為當時他們自認自己有意見不等於全民的意見。而到了03/17張慶忠的行為,程序的問題發生,事情陸續被揭露之後,大家驚訝於它的進行到達了如何違反民主的地步,而且如果是他個人行為,那也許他被黨主席訓斥之後,重新開會就可以解決。但是事發之後,大家發現原來他的行為有總統背書。因此越演越烈。
21:56 藍念初:換而言之,如果今天是民進黨執政要過一個法案但也是用錯誤的程序方式,一樣會發生今天的令人激憤的事情。
21:57 藍念初:此外,幾天的研究讓我知道這很可能不像之前油呀、食物呀那些問題。
21:57 藍念初:換一個執政黨,不能解決的一樣不能解決。
21:57 藍念初 這才是政黨可以爭執的點。
21:57 藍念初 現在之所以我個人不會認為是政黨問題,是因為我們已經快要沒有哪個政黨可以解決問題了。

21:57 學生A:但是你有發現他們的訴求已經變調了嗎?
21:58 學生A:好像已經沒人再針對黑箱作業了。
21:58 藍念初:訴求從一開始就是反對黑箱作業,因此要退回服貿。
21:59 藍念初:呃,你知道為什麼要退回服貿嗎.......
21:59 學生A:退回去不就是叫他們重審?

22:00 藍念初:那是因為馬總統所回應的「逐條審查」,現在已經被發現屬於黑箱的一環。
22:01 藍念初:在事情爆發發生之前,民進黨在無意識之間做了一件很糟但是事到如今也不能說完全沒有好處的事。
22:01 學生A:還是看看接下來會搞出什麼東西來吧。
22:01 藍念初: (這是為什麼我個人會認為,知道黑色島國青年為什麼訴求的人,應該不會有想偏袒藍或綠的心情,而會對兩黨都同樣憤慨。)
22:01 藍念初:當初是民進黨先杯葛議事,造成任何會議都無法進行。
22:02 藍念初:所以人民並沒有機會發現有這個東西被簽了、要過了。
22:02 學生A:搞的國家停擺,還浪費全人民的納稅錢。

22:03 藍念初:但是連民進黨自己也沒有發現,原本國民黨在黨主席命令下要所一致通過的這件事情,即使當初有機會逐條審議,依然有其不合理之處。
22:04 藍念初:首先,它不能被逐條表決。
22:04 藍念初:因為貿易協議就像馬英九總統一再重覆的,是必須打包過的。
22:04 藍念初:之所以要打包過,是因為所有的協議都一定是用弊換利。一條不過,全部不過。(或者就會造成需要重啟協議。)
22:05 藍念初:正因此根本問題在於打包之前,要進行全面的評估。
22:05 藍念初:公聽、意見收集、全面發布消息、全民了解細節。
22:06 藍念初:新聞派的你們,也許可以告訴我,這個過程這一年來有發生嗎?沒有。經濟部長出面回應的時候,居然還很自然地、大方承認說評估不夠、不完全。
22:06 藍念初:最後,執政的回應都一致,說不簽沒有信用又鎖國。
22:07 藍念初:這讓人想問,那一開始為何答應要簽?為何答應要簽又不好好評估?

22:09 藍念初:而現在我們知道事情是這樣了,我們怎麼能夠接受呢。所謂的「退回服貿」意思是「我們知道我們必須要付的成本就是沒信用跟比韓國慢」(之類的),但是不重來按步驟做完整套是不行的。
22:09 學生A:這就是我們的政府……
22:10 藍念初:總之,學生占據立院的確不等同於全民的民意。
22:10 藍念初:它只是給我們一個緩衝時間讓我們有空去了解服貿,然後人民會選擇要接受這個結果(和這個執政者帶著不法的執政方式),或是堅持退回重來一次。
22:13 藍念初:如果全民都不予回應,那學運遲早會撤離,因為,民意之所向。反之,如果得到全國廣大的回應,不管是贊成或反對哪方面的回應,這可能是我們十幾年來第一次有點真的在意自己國家要執行的重大政策,而且沒有因為新聞呼龍完就算了。(這就是我們的人民......)
22:17 藍念初:我覺得這時候還在因為這是「藍綠之爭」而因此覺得不需要關心的人顯得有點遲了。算是說,即使事情這麼大,台灣還是存在有覺得自己不需要了解服貿內容的人吧!我的個人意見是,不管藍綠紅橙黃,現在都應該要關心內容然後決定一下自己想要服貿還是不要、想要的話,想要怎樣的服貿內容、有哪些影響等等。
22:18 藍念初:以上。

22:19 學生C:明天要考試沒時間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服貿協議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