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個人認為的最新發展:〈環球時報︰陸不會與台重啟服貿談判〉

 

台北報導╱王銘義《中國時報》2014年3月26日 上午6:00

針對立院內政等聯席會議在國民黨立委缺席、民進黨立委主控下宣布,撤回兩岸簽署的《服貿協議》,要求兩岸重啟談判,大陸《環球時報》昨發社評稱,大陸應公開表達絕不會與台灣二次談判《服貿協議》,台方或接受協議,否則就徹底撤回協議。

陸媒對台灣學生占領立院,導致服貿審議遙遙無期,雖有報導,但媒體與學者多避評論,以免激化兩岸氣氛,環球率先表態不可能與台重啟談判服貿協議風向,相當程度反映大陸官方政策訊息。

文章稱,台灣黨爭嚴重,但陸不會承擔其惡鬥代價。「台灣一些政客搞錯了,大陸不是要看台灣臉色的小夥伴,而是美國貿易談判代表也需認真對待的經濟巨人。服貿協議對台灣的重要性,要比對大陸的重要性大得多。」

評論稱,隨著大陸越來越強大,台灣內部混亂攪翻兩岸局勢的可能性式微。2000年陳水扁上台時,大陸GDP只是台灣3倍,如今大陸經濟實力已20餘倍台灣。即使民進黨再上台,也掀不起陳水扁時期讓整個東亞緊張風浪。

文章說,大陸經濟規模與實力對台灣形成吸引力,它向政治元素的轉化過程會自然實現,不需過多人為促進。兩岸經濟聯繫對政治進程推動是有限的,不必期望過高,但大陸一定要堅守兩岸經濟合作的互利性。

大陸社科院台研所經濟室主任朱磊認為,抗議團體占領立院、行政院事件,實質是台灣政經與社會矛盾的共同爆發,導火線是服貿審查,但深層次卻是藍綠鬥爭、政黨惡鬥與不同群體利益紛爭綜合作用的結果。

朱磊認為,台灣在服貿承諾開放內容若與WTO相比,小於WTO的承諾。雖然服貿協議對台灣經濟好處很明顯,但不可否認,這些好處在台灣內部利益分配是不均衡的,在某些領域企業主獲益大於受雇員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服貿協議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