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色動物園

 

今天收到一個牛皮紙袋。裡面裝有用膠膜封起來的書和一個花俏的小小紙袋。花俏小袋裡一張小卡寫著:「謝謝你,這本書其實出版有一段時日。有時,工作遇到瓶頸時,我會再翻來看看,重溫心中的熱情。希望你喜歡!/瑾怡」

 

 

 

封面是一張印著紅毛衣、薄薄的白色紙膜占比例的六分之五和黃色封面紙作為底色結合的結果,在書背上它們以書膠結合。翻開,黃色的封面用白色燙上一白一鏤空的兩隻大象,還有「白色動物園」,和「李瑾怡」幾個字。

之後,內頁都是線裝的、厚厚的美術紙。沒有目錄,但有小小的頁數像螞蟻,立在拿書時候大拇指放的邊緣。這本書有ISBN唷,是2009年的正式出版品,出版、作者、圖文都是李瑾怡,書版設計是李美瑜。(書版得設計很好,隨性又舒適,想找這個李美瑜,呵呵。)

 

第一個主題是:「我是這麼想的」,寫著畫畫和碎布、縫紉的關係怎麼發生。
生活中無法畫畫的空白,用一針一線去填補。

 

第二個主題是:「畫畫」,然後有許多幅油畫的作品。
其中兩幅長長的拉成一個可以展開的夾頁,分別是【遇見】和【長頸鹿的獨白】。

 

第三個主題是:「來自舊衣服」,是每一個娃娃的故事。
這些娃娃來自舊衣服的材料,在平面上看起來,與油畫作品有很類似的筆觸,她說,舊衣服的材質是表情,它們會自然成形,一針一線,你不知道自己會走到哪裡。
在這個單元出現的娃娃都有一小段文字的說明。

 

第四個主題是:「關於手做和e2」,講述從一個展覽開始,她動手製作向來愛穿的T恤這種衣服的型式,建立自己的風格。
有草稿的圖,和做好的T恤名字與獨照。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包包,叫作「沙漠中的綠洲」,是用一件很舊的、在姊妹間傳承的毛衣做的,她把毛衣做成了綠娃娃、又做了長頸鹿、一個袋子,最後的部分,縫在帆布上,變成一個面。

 

最後有幾張工作室的照片,寫著:「有時候一工作起來,可以好幾天沒出門,兩天穿著同樣的睡衣工作。」

 

然後,這本書就這樣結束了。

 

我不確定它是不是對每個人都能促成一點手作的動力和想像,但是,它的確是一次一次偶然從架上拿下來翻閱,可以帶來那種時間感緩解的東西。它唯一帶給我的不安定感就是,不知道那些素T是不是連衣服的版子都是她自己重新做的,還是她是在某些舊衣服上縫上那些圖案呢。不知道為什麼就會想著這個問題。

 

雖然是正式出版品,但它仍維持著手工、雜誌自製品的靈魂,並不是一本教你如何DIY的那種工具書。像我一樣喜歡收集自製誌的人,除了把它當成作品集看待,翻閱的時候這本書也會帶來一種溫靜的氣氛,手作的氣息與回憶,可以想像你如果需要遇見一個這樣的人,用幾個小時和你說這些話。然後你自己在工作室到處看看,撿起一個作品,研究它,想想自己想做的事情。像這樣的感覺。

 

 

依著紙名片上的資訊,我把她的網誌加入了訂閱。才發現除了e2,她還曾和姊姊一起草創蘑菇。之後,我又收到一則Pinkoi上的評價回覆:「謝謝妳感人澎湃的評價文,已出版多年, 這還是第一次收到這樣真誠的回應。感覺這多年默默所做的事,似乎有了一點陽光。」

 

 

arrow
arrow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