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亦絢

……我一向有很大的讀遺書的癮。

只要可以弄到的遺書,不管是名人或無名人士的遺書,我都希望讀到。

我覺得這是一個特別能給人啟發的文類。

尤其是自殺者的遺書,不管內容可能多麼傷害當事人的親友;自殺而還願意留下遺書,我覺得那是對人類最後的愛。

仍然願意被閱讀,即使只是被警察或是來收拾旅館的服務生。

就算表達的是絕望與最冷淡,我都覺得那是人類寶貴的姿勢。或許是很弱很弱的精神活動了,但我依然非常珍惜。

我曾非常希望能夠建立某種類似遺書圖書館的東西。
不只收藏有特殊背景的人的遺書,如果家屬願意,我希望能為覺得已經不可能與世間保持聯繫的人,保存他們最後的聲音與面貌。

不知道有生之年,是否能如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