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於瓜地馬拉高原村落的基切人(Quiche),是瑪雅人的後代,並繼承了馬雅人卓越的測時傳統。

……基切時間文化最有趣的層面是,他們深切關注每一天的特質。日子不僅具有專有名稱,而且非常莊嚴的名稱。當基切人直接提到某一天的時候,他們會在這一天的名稱之前加上敬語”ajaw”──意思相當於「向您問安」。基切人相信每一天都有它自己的「面貌」,一種屬性、一種性格,引導著每位個人的生活過程,但其影響因人而異。解讀曆法可幫助了解每日的屬性。可是,這需要相當專精的知識。基切人使用兩種年曆──三百六十五天的世俗曆及兩百六十天的宗教曆。後者是車輪形狀,首尾不分。曆輪上的每一天都有名稱、屬性及數字,不同的組合代表不同的意義,並且因情況而變。基切人仰賴專家預測事件。在基切語言中,這種專家稱為「阿吉奇吉」,意為「看守日子的人」。基切人認為「看日」是一種神聖的任務,「看日者」具有祭司及巫師的雙重地位與尊重。他們直接與神祇溝通,幫助凡夫俗子決定如何面對每一天。

……基切人給予我們一則更重要的訊息是:他們深入、謹慎底思少每一天的意義。星期一不過是一星其中的一天的想法,根本不成立。對典型的盎格魯系歐洲人而言,大多數日子在時間上的挑戰是:如何使每一剎那都賦於生產力。對基切人而言,這種挑戰更微妙一些:解開應該如何度過每一剎那的謎底。────《時間地圖》,239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