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本耀司,《MY DEAR BOMB YOHJI YAMAMOTO》,P142

我在開始製作衣服的時候,通常會先畫設計草圖。原始草圖也許十分粗糙,只透露出垂墜、量感、表情以及關於剪裁的一些想法。這些素描草圖旨在傳達欲表現出來的大致氛圍,所以沒有填滿細節的必要。例如,在這些草圖當中,有的只是快速畫就的幾條線,甚至只勾勒出看起來像一隻野鳥般的幾筆畫。

若向打版師提供比上述來的更多的細節,在某種程度上會損及計畫。如果設計草圖涵蓋了一張臉孔、髮型、漂亮的鞋子等等,那意味著鎖給出的形象是完整的,打版師的工作變得只需如實詮釋草圖,並將其轉化成衣服而已。這麼一來就未能留下任何創作的空間了。

設計草圖不是袖珍肖像畫,也不是寫實插畫或人物漫畫。問題並不在於該草圖的藝術修為有多高。草圖最好被想成是設計師和打版師之間所共享的一種暗號。

打版師解讀暗號,以薄亞麻布(也稱「平文細布」,是製作樣服常用的便宜素材。)覆蓋人形衣架,並在其上操作、實驗,完成數種不同的款式。下階段的成功端賴是不是願意接受它所顯露出來的怪異性,進而熱情地投入其中。打版師在置放布料時需保有自發性,在用針別上時愉快為之。少了這種精神就無法打好樣。即便前衣身、後衣身及袖子部分是分別做出來的,他卻必須具備整體概念,認知到即便小如耳朵和小指,每個部位都互相關聯。

結合這些部位的不是設計草圖,而是忙著在布料上做工的手心指尖,以及打版師的呼吸吐納。你必須耐心等待,等待腦海中的影像顯現在布料上的那一刻。

本質上,衣服是兩種精神結合下的產物,其一為設計理出的影像,另一則和那個影像搏鬥不休。兩者的結合只發生在打版師面對布料可能產生的各種有趣表情,卻仍能率直反應的時候。你必須敏銳地感受到布料在推拉之際,他想要告訴我們的是什麼。

我並不想製作完美的衣服。要追求完美,就應該進入高級訂製服的領域。企圖捉住一隻滑溜的活物,那才叫真正的刺激。

時候到了衣服自然會顯現,活出自己的生命,強勢地超越原始影像直上天堂。最奢侈的事莫過於跟隨一件成功的衣服,步上它無法預料的生命歷程,讓我們深深刻替會到原始草圖充其量不過是一扇讓人可以初窺的窗口罷了。

有些打版師為了要在競爭中存活下來,便仗著別人單純可欺,開闢出數條不因循舊例的不羈路線。這裡面或許包含一件真正可行的作品,後來成為整個系列的突破點。打版師的工作是神祕的。一個勤懇的老師傅有可能努力了整整兩個月之後仍一無所獲,而年輕的新手卻在短短的兩、三個小時當中創造出有用的東西。真正絕妙的衣服的確是上天賜予的禮物。

我是唯一能預見布料最後結果的人。然而,我卻很小心,不讓這個想法進到我的腦中,因為這會使得打版師為了得到讚美而做事。這種讚美對這個世界毫無意義可言。好作品是服裝設計師和打版師雙方微妙互動下的結果,作品直指他們對歷史時刻的反應,他們的情緒、敏銳度全都在想要對這世界共同訴說一些東西之時湧現出來。

我們穿出對那個願景的追求,工匠就像搖滾樂手一樣,只有充分活出自己的生命才能獲得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