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姊用玻璃杯泡蜂蜜醋。
她說,用鐵製品會產生化學變化。
於是我享用蜂蜜醋,吃著小蛋糕閱讀理想的下午。

一篇半後,我掉轉椅子面向學姐的背影。
學姐在打字。

她的桌上,是一排馬克思。
青年馬克思,經濟馬克思,還有西方美學史。
我一點不懂馬克思,西方美學史勉強知道。
櫃子上是沈以文全集,桌子底下,台北人和架裝一牛車,還有芥川龍之介的世界。

你知道,一個人有一種氣質的時候,她身邊的一切一切,相干的與毫不相干的都會呈現出同一種氣氛。
或是襯托或是提升,但總之形成一種包圍。
我現在就被包圍了。
括在裡面。

"昨天",我被學姐撿回家。
她的貓,也是一隻一隻撿回家。
今天,我入侵她的博士生研究室。

學姊的佈告欄上是她家的貓,貓照片。
貓拼圖,貓月曆,以及很有名但是我叫不出名字的貓插畫。

我很乖。
我看著學姐打字。

我注意到學姐綁頭髮的橡皮筋。
它是最最普通那種紅色橡皮筋,並且它是斷了又被打結起來的。
我說:學姊,我買一條送你。
學姐說:呵,其實我一直是超級短髮,只是這陣子沒有時間去剪。

博二那年,學姊曾經騎車環島。
[後來再也不騎了。]
她說。
[騎完了吧。]
我說。
[嗯。]

用很不趕的速度。
我知道了學姊五年來的生活。
穿過林蔭大道,竹林,大風,和不想熟起來的早餐店。
在研究室裡,待著。
大門打開。
世界的差異就在於,
星期一二三門外會有腳步聲和似遠似近的喧嘩。
星期六日。

安靜。

完全的安靜。
只有自己
和筆記型電腦。

我說,我好想跳過這一切,直接變成博士生啊。
學姐說,傻瓜。
連高中都不想畢業的人,慢慢等吧。


研究生,不急。
說不定哪天我的桌上會有一排魯迅。
政治的魯迅,衰老的魯迅,還有古典戲曲沿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