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一個習慣,就是看網誌。

多數是看別人的網誌,這些別人,都是用一種命運的緣份連到的。
如果讓我選到了,我就會從頭開始看。從頭開始看,從頭。如果這個人曾經大規模的刪掉自己的文章這樣我也沒辦法,不過,就是從他有的第一篇網誌開始。並且會讀完所有的回應。如果這個人所有的回應都是悄悄話我也沒有辦法。

所以我看的順序是:看見一篇>讀完時間最近的一篇>決定>從頭看。
完全看完之後,會點這個人網誌中的連結,不管是朋友的,還是他訂閱的,然後搜索下去。未必就是下一個閱讀的起頭,但是會稍微試著連連看有沒有有興趣的。我對人有無以抑止熱情,但是閱讀網誌的時候,我練習封鎖這種發生看法的狀態。很多人會希望文章被回應,我也很想回應他們這種想被回應的心情。對,想被回應的心情,我也不例外。

不過訴說,往往開始了就很難忍下來,結果造成"傾倒"這種海嘯式的灌溉。不打我兩巴掌,怎麼停。我聽老師的話(老師沒有打我,她用我最怕的那招:溫柔),決定練習收束在我的心中。改寫詩。不講話。但是我習慣問問題。還在改。話很多。問題永遠無解。解了還有。一解再解。去到遠方,又去更遠。浪費時間。使用時間。揮霍。嗯,只是想試點不一樣的。還在試。

我另一個習慣,是吃東西的時候看東西。因為電腦往往不一定在身邊,就算在也可能懶得打開,所以吃東西的時候看的多半是書,不然就像小時候是電視。
我現在寫這些的時候,有種講話口水充分含在嘴裡的感覺。

今天上課的時候,我遠遠看到老師嘴角白白的,下課我接近老師,才知道他口吐白沫,口沫確實是橫飛的,因為從兩邊出來。這讓我覺得很乾燥,就算喝了水也一樣。 讀網誌或看書不容易發現這種事情,所以讀網誌或看書不容易覺得自己面對的是真正的人,然而,卻覺得自己面對的是真有其事的生活。昨天才彷彿知道了,"那是因為寫作比語言走得更遠。"這是羅蘭˙巴特說的,將信將疑。

最後一提的習慣,我可以感覺自己正在脊椎側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