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研討的期末整理報告,需要挑選五場演講撰寫心得。我挑選的其中一場演講講題為「知識分子的沒落」,要針對知識份子為何物進行「有系統」的心得發言,有系統。有系統?我這個時間點所能蒐集到的,還有什麼比「文藝青年的一百個條件」更有系統?!
(如實,當時我腦中浮現的關鍵字。)

我本想整理一篇乾乾淨淨的條列供自己研究,但是GOOGLE到的這篇讓我完全明白,我們這時代的發言必須同時閱讀回應,這不僅僅是一種時尚,更是20世紀新馬克思主義的理想!
而讀者起身成為作者,這不僅僅是一種時尚,更是20世紀新馬克思主義的理想!



1.文青都愛村上春樹

finezi→ 我讀。而且我會幫村上大叔說話。但是喜歡那是一種更幽微的感情...他不惡意傷人但是會把你最擔憂的一件事發生了然後再也回不去。
飛→ 個人比較喜歡西方文學。
finezi→ 村上大叔不西方嗎?(看我又忍不住幫他說話了...)
jazzstanley→喜歡,但更喜歡吉本芭娜娜
Ms.Fion→ 以上二位,我,都不喜歡,完全無法觸動本人的鐵石心腸。
Stanley→ 我喜歡村上春樹,而吉本芭娜娜則還好,我喜歡村上春樹不是因為要被感動耶,而是覺得這個老頭很好笑,愛想很多。
finezi→ 對,我的說法是覺得他很「煩」。


2.文青都愛攝影(但不是外拍SG的攝影大哥那種,基本上是單眼或是LOMO底片機)

飛→ 我愛lomo但是還沒買。
jazzstanley→ 有一台Ricoh GRD,喜歡拍貓狗朋友還有玩具,也喜歡拍廢墟。
Ms.Fion→ 我也有一台 Ricoh GR Digital,只是時常忘記從包包裡拿出來,拿出來了也拍不好。另外,也有一台 LOMO 的四格機,是 ckc 送我的玩具,但是,幾乎,不曾,玩過。
Stanley→ 我愛攝影,但目前手邊沒有相機,Ricoh GRD和LOMO都是女朋友的,我只有一台200萬像素的手機,但我會盡快去買一台上得了檯面的啦!!
finezi→ 我對相機完全不懂什麼狗屁。拿在手上就用。習慣就成自然。


3.文青都極瘦

finezi→ 我最胖有八十公斤。
飛→ 我去非洲拍照大概會被認成難民吧...
jazzstanley→最近胖了些,就算沒胖也只是普通瘦,不到極瘦。
Ms.Fion→ 很胖過,也很瘦過。環顧公司裡一票的仙姑和身形纖細的男孩兒,我想,現在的我算是一個標準尺寸的檢康寶寶。
Stanley→ 沒真正胖過,應該是愛運動的緣故,但我猜真正的文青都不運動的。


4.文青褲子都窄的像褲襪

finezi→ 我常穿褲襪。
飛→ 其實我不愛穿褲子。
jazzstanley→小直筒是我最後的極限。
Ms.Fion→ 直筒是我一直的極限。
Stanley→ 有幾條Diesel小直筒,但最近偏愛短褲,走阿伯路線。


5.文青都穿極簡但貴的衣服

飛→ 比較喜歡自己作,但常常失敗很多件。(所以成本也很貴= =)
finezi→ 回答這題我很有興致但是不知道要說什麼?嗯...我花俏的之民俗風耶簡直。
jazzstanley→UNIQLO T-shirt 約莫三百一件 ,一些二手衣,也差不多三五百
Ms.Fion→ 有很貴但不極簡的衣服,也有極簡但很便宜的衣服。現在,基本上,單價超過 NT$350 就會開始猶豫,超過 NT$1,000 就直接假裝看不見。
finezi→ 喔,我目前最貴的也是NT$1000元一件,的外套。
Stanley→ 我都穿極簡是沒錯,但絕對不貴,UNIQLO或Muji或H&M不能算貴吧!
finezi→ 什麼牌子?


6.文青很雷光夏

飛→ 不懂這題為何這樣問。
jazzstanley→《黑暗之光》真的很好聽。
Ms.Fion→ 什麼叫作很「雷光夏」?
Stanley→ 對阿,雷光夏甚麼時候變成形容詞了?說很夏宇還比較恰當耶!
finezi→ 第36個故事的主題曲就是雷光夏的作品。我GOOGLE的。


7.文青很後搖

finezi→ 後面的,搖落去咧!
飛→ 這是對人的形容詞嗎?
jazzstanley→ 到底什麼是後搖呢?
Ms.Fion→ 什麼叫作很「後搖」?(我知道是 post-rock,但無法連結到一種人格特質。)
Stanley→ 這我可以揣測,很後搖是不是就是一副要死不活的模樣,然後話很少,跟後搖的歌詞一樣少,然後一直抽菸,弄得很煙霧瀰漫,很頹廢。那我絕對一點都不後搖,雖然我聽後搖。


8.文青can’t live without convers all star

finezi→ 我已經發誓再也不買convers all star,然後目前改穿VANS跟富發。
飛→夾腳拖,而且一定要藍白。
jazzstanley→是啦,但可以選的話我會選穿夾腳拖上班,夏天好熱。
Ms.Fion→ 一輩子只有那 101 雙的 all star。我愛高跟鞋我愛高跟鞋我愛高跟鞋!
finezi→ 咦我想介紹個人認識妳,有穿鞋的腳的照片嗎。
Stanley→ 這是事實,我現在只穿黑色皮製或是白色復古all star,不然就是穿拖鞋,以前買的好幾雙Camper都打入冷宮!


9.文青的頭髮不能打薄

飛→文青沒自然卷就對了?
jazzstanley→頭髮不用打薄就很薄。
Ms.Fion→ 頭髮不打薄沒辦法活。
Stanley→ 什麼?! 我前幾天才去打薄耶!不打薄要怎麼剪?
finezi→ 啦啦啦啦....


10.文青都戴看起來沒什麼但貴到不行手工粗框眼鏡

finezi→ NT$390夜市,大學眼鏡配框。
飛→ 抱歉沒近視。
jazzstanley→鱷魚牌,普通價錢,工廠壓模製造。
Ms.Fion→ 眼鏡現在都是在X摩拍賣上找來的東西。
Stanley→ 我都戴隱形眼鏡耶,但有一副很便宜的黑框。

11.文青喜歡歐洲遠勝過美洲

finezi→ 去阿拉斯加打工之後,我真不知道我一種幽微而憤怒的情感是要對土地還是對人。
飛→我喜歡歐洲,不過有帥哥的地方就是好地方。
jazzstanley→日本第一,美帝第二。 台灣永遠的愛!
Ms.Fion→ 是。歐洲是好過美洲,不過,最近幾年有個感覺是亞洲好過歐洲。
Stanley→ 這個我超符合,我愛歐洲,美帝假如沒有NBA或是MLB或是Hollywood就一無是處。但我最愛亞洲,無論是台灣日本泰國或越南,超棒!


12.文青不用wretch

finezi→ 這是哪?(驚)!
飛→ 這題是.....如果有出搬家程式...我會換。
jazzstanley→開站用到現在
Ms.Fion→ 是沒用過。宅宅自己架。
Stanley→ 我用好久了,因為我懶。


13.文青都會學法文或西班牙文

finezi→ 高中。好久好久的故事...最近翁文嫻老師在帶大家讀法文詩。想到顏良珮和法國中文翻譯市場,就會覺得這彷彿很重要。
飛→ 我有學法文,結果很後悔,還是西班牙跟義大利文比較好聽。
jazzstanley→日文修到日文(二),台語也流利。
Ms.Fion→ 學過法文,後因連日加班沒有複習也沒有準時去上課於是退費。學過日文,純粹是為了應付考試。
Stanley→ 我也學過法文,日文只到50音,以後應該會繼續學法文。


14.文青只看深夜MTV

finezi→ 那真的很好看耶。
飛→ 都看ㄟ,不過深夜真的比較容易聽到驚喜的聲音。
jazzstanley→ 毎天十一點睡到七點,八點要到校,於是哪有時間看深夜節目。
Ms.Fion→ MTV 現在太 young、太綜藝了。話說深夜是多深呢?我想我應該還沒到深夜就倒地了也是真的。
Stanley→ 自從有黑社會妹妹以及肉棒堂,我就放棄這個電視台了!
finezi→ 它問的是隔壁78台不是77台那個,吧。高中暑假開著看著沒離開沙發瘦了20公斤。蛻變?!



15.文青愛去誠品看書

finezi→ 消費集點續會員。我主要買CD。
飛→ 只去看書而已,除非有特點或簽書會,不然不會在那買。
jazzstanley→太貴了
Ms.Fion→ 是。去誠品「看」書,回家上網買書。
Stanley→ 對,我跟樓上一樣,但偶爾會去政大書城或是唐山買。


16.文青在很暗的咖啡館看書

飛→對的!因為那邊通常比較安靜,不過還是最愛在自己床上看。
jazzstanley→太瞎了,我沒有練過「凝」。
finezi→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就因為樓上這句話才開始作答的。
Ms.Fion→ 在哪裡都看書。看書看書看書,看書這可能是我最接近文青的一點。
Stanley→ 在哪我也都能看,特別是火車或高鐵上,看得最起勁。


17.文青不吃便當

finezi→ 便當,一口接著一口咬...
飛→不是不吃,是不愛吃,我寧願吃泡麵。
jazzstanley→自助餐是我的愛
Ms.Fion→ 好吃為什麼不吃?(文青應該是不吃飯才對)
Stanley→ 不吃便當我應該已經死了。


18.文青煙抽很大

finezi→ 生平只抽過兩根。
飛→ 很少抽,但一抽就抽很大。(而且我不抽白湮)
jazzstanley→ 完全不,我會把錢存著
finezi→ 同意,錢的問題是個問題。
Ms.Fion→ 二手菸抽很大,吸收來自其他真文青的餘菸。
Stanley→ 不抽菸啦!不想早死,還有很多事情沒做!


19.文青咖啡喝很大

finezi→ 我把7-11的所有品牌拿鐵喝過一遍了現在冷靜了不少。
飛→ 不只咖啡,茶也是。
jazzstanley→有得喝就喝,平常不特別喝。
Ms.Fion→ 治頭痛用的,痛很大就喝很大。
Stanley→ 我現在喝咖啡會有心悸,都改喝巧克力或可可。


20.文青酒喝很大

finezi→ 我喝奶酒比例要6:1。
飛→ 當水喝了。
jazzstanley→很少,花錢又傷身。
finezi→ 錢的問題依然是個問題。
Ms.Fion→ 是。
Stanley→ 偶爾啦!小酌比較有情趣。最討厭划酒拳,要就直接乾。


21.文青一定要有MAC小白POWERBOOK

finezi→ 錢的問題還是個問題。我用的是二手VAIO,俗稱千金小姐牌。
飛→有一台ibook,當時是因為apple要換核心馬上衝去買。
jazzstanley→用了三年的HP V3016,別名「蜘蛛人」
Ms.Fion→ 科科宅宅最愛品牌 IBM/ ThinkPad X31 用 5 年了,上面還有 ThinkPad 之父的親筆簽名。小黑婆婆老當益壯!
Stanley→ 有想過買MAC iBook的念頭,但現在用Sony Vaio!


22.文青要會樂器

finezi→ ( )
飛→ 學過很多,沒一個會,最後輪落成指揮。
jazzstanley→拍手、三角鐵、響板。
Ms.Fion→ 小時候有學過鋼琴喔,還學 6 年喔,不過,小學 5 年級就停止學習了。媽,我對不起妳的錢。
Stanley→ 自己摸過吉他,但現在還是只會彈擁抱,甚麼時候我才可以彈吉他手?哭哭!


23.文青房間一定要有吉他

finezi→ 三把。不在現在的房間。
飛→ 鑰匙圈算嗎?
jazzstanley→ 有很多掃除用具。
Ms.Fion→ 有很大很高很不穩的衣服山。據說 ckc 有吉他!
Stanley→ 我有一把被冷落的吉他。


24.更高階的文青還會組團

finezi→ 喋喋不休,退出江湖7年,復出無望。
飛→ 跟樓下一樣,我都鍊輔助系的。
jazzstanley→以前打線上遊戲組過不少。
Ms.Fion→ 我有組過團喔!要飯團。
finezi→ 傳承過地下社團,詩議會,不過不是我創的。
Stanley→ 我現在正在組,不過是類似洪門那種幫會,精神領袖是廖添丁,酷吧!
finezi→ 酷~


25.文青都去真善美看電影

finezi→ 我這邊是台南,李安小時候都去的那間叫什麼我忘了。去過一次。
飛→ 別欺負東部人好嗎?
jazzstanley→我都看花蓮影城首輪一百元,好開心喔!
Ms.Fion→ 好奢侈的我和 ckc 都只去 people mt. people sea 的威秀看。
Stanley→ 沒去過真善美,因為不喜歡西門町,我都去公館大世紀,或喜滿客(the best cinema in town,幫它打個廣告,爆米花全台北最好吃!)


26.文青服裝雜誌都看裝苑

finezi→ 之前看黃婷的相簿連過去的某個女子曾經上過這雜誌於是乎約約地瞭解了世界上有這本雜誌存在並且知道了它有在幹嘛。
飛→ 這是女裝吧?
jazzstanley→SMART MAX 。COOL 日版 。MINA 。VIVI
Ms.Fion→ 800 年沒看服裝雜誌了。
Stanley→ 出生以後沒看過。


27.文青的文青雜誌是誠品好讀

finezi→ 沒有。我最近打算養成買潮流雜誌的習慣。
飛→ 常常看到封面就買,但沒整本看完過
jazzstanley→壹周刊
Ms.Fion→ MONOCLE。(自以為看得懂)
Stanley→ 同樓上,啃得好辛苦但開心。


28.文青的房間牆壁一定是自己漆上顏色(即便是白色)

finezi→ 房東的牆。
飛→我也想...不過鐵皮不好還原
jazzstanley→會被房東砍(我房東是健壯的體育老師!)
Ms.Fion→ 什麼?
Stanley→ 貼壁紙怎麼算?


29.文青的房間都貼看不懂的語言的電影海報

finezi→ 房東說不可以。
飛→是阿,連我自己都看不懂
jazzstanley→蜘蛛人、金剛狼、美國隊長、星際大戰!
Ms.Fion→ 辦公室的牆上有一張 jason mraz 的海報,和阿昇的明信片。
Stanley→ 我貼披頭四的艾比路專輯封面。


30.文青的房間會有奇怪造型的燈

finezi→ 我的得意檯燈是從國小開始用的熱帶雨林大鳥燈,連燈泡都沒換過。
飛→ 我對燈情有獨衷,房間的靈魂ㄟ
jazzstanley→ 五年的老檯燈
Ms.Fion→ 近10年的普通無牌檯燈。
Stanley→ 家樂福買的檯燈,耐用又便宜。


31.文青的房間牆壁上貼滿各種拍立得或是LOMO照片

finezi→ 房東...嗚就算沒有房東我也他媽的沒佈置房間的天份,別問了。
飛→大都是現成的海報。
jazzstanley→有海綿寶寶的照片。
Ms.Fion→ 有一張 ckc 小時候煮飯的照片,和一張爺爺很帥很好看的照片。
Stanley→ 以前大學房間搞過這招,還把孫燕姿的合照與自己的剪下來黏在一起,其實我不喜歡她,只是那張照片跟我的合起來剛好勾肩搭背而已!


32.文青的房間不是極簡黑白就是極復古

finezi→ 就跟你說別問了。
飛→我走溫馨路線。
jazzstanley→極主婦。
Ms.Fion→ 極亂。
Stanley→ 極髒。


33.文青的床包組不是IKEA的就是MUJI的

finezi→ 我要告發IKEA家具。
飛→ 還有別的選擇嗎?
jazzstanley→家樂福藍色床包組,出清價699,好用!
Ms.Fion→ 今天用的還正好是咧。
Stanley→ 是IKEA耶,MUJI太貴!!!


34.文青的文具跟筆記本都是MUJI的不然就是誠品買的

finezi→ 文具九X九,筆記本目前停止購買因為我已經有10年的庫存了,話是這麼說。旅行用的空白厚筆記我目前在覬覦蘑菇的字典系列。
飛→ 那對我來說是消耗品,我比較喜歡買創意市集的。
jazzstanley→ 記帳本是無印,筆記本隨性光南找找。
Ms.Fion→ 這倒是。
Stanley→ 誠品買的MOLESKINE筆記本,超棒!


35.文青的房間有一整牆看不懂的書

finezi→ 半牆,都看得懂。只是有些還沒看。
飛→ 我還在想怎麼把我的邏輯學賣掉。
jazzstanley→ 漫畫書很多,很多,一整櫃
Ms.Fion→ 有很多大家都說很好看的書。(驕傲)
Stanley→ 看得懂啦,看不懂的都被我丟了(看不懂會生氣)


36.文青的房間有一整櫃玫瑰大眾買不到的CD

finezi→ 沒去過玫瑰大眾買CD。我最喜歡聽現場然後捧場如果那CD的內容是有人在唱歌的話。就跟看過的書要買下來一樣。
飛→ 很久沒買CD了,電腦裡倒是很多很台灣很少打的歌。
jazzstanley→ 多數一般唱片行就有,只有少數幾片玠安大師那邊也都有
Ms.Fion→ 佳佳買來的有沒有比較文青?
Stanley→ CD都我弟在買的,我負責灌到iPOD就好,科科。


37.文青不打一般便利商店或麥當勞的工

finezi→ 圖書館,線上改作文。
飛→ 沒打過工
jazzstanley→ 大學狂端盤子
Ms.Fion→ 便利店不要我。
Stanley→ 我發過補習班的礦泉水,在考場門口,頗受歡迎。


38.文青打工首選不是誠品就是很暗的咖啡店或小白兔唱片行

finezi→ 我把履歷寫在剪下來一片破報的正面黏在國境之南門上,沒音訊。
飛→ 很想去...不過投了履歷沒回應。
jazzstanley→ 那是正妹專用的。
Ms.Fion→ 都沒打過。可能我很不正。
Stanley→ 我很歪,又不是妹,便放棄。


39.文青一年四季要跑許多場音樂季

finezi→ 音樂季?
飛→ 我喜歡音樂季,但我討厭人群。
jazzstanley→ 只去人很少的地方。
Ms.Fion→ 沒有去過什麼音樂季喔。
Stanley→ 各去過一次就打定主意這輩子不再去人擠人。


40.文青最愛逛創意市集

finezi→ 我讀《創意市集》。
飛→根本是認親大會
jazzstanley→只買朋友做的
Ms.Fion→ 嚴格說來只有逛過一次。
Stanley→ 都只是經過,不逛。


41.文青的爸媽最好是醫師律師教授或高官(畢竟要afford上述所有,最好是中產階級)

finezi→媽媽老師,爸爸是職業精神病患。
飛→老媽老師,老爸牧師。
jazzstanley→父親軍人退役,母親小學行政。
Ms.Fion→ 嘿!我老爸也是退休老軍,我老媽是半退休超級優良教師。
Stanley→ 都不是耶。


42.文青不會大笑

finezi→ 今天練完羽球我就因為蔣亂掰在中正堂外面大笑了。
飛→本來不會,認識太多搞笑的人
jazzstanley→看海綿寶寶會大笑外加ㄎㄎ笑
Ms.Fion→ 多大笑沒事,沒事多大笑。
Stanley→ 大笑才爽阿!沒事別把自己弄得很娘!


43.文青永遠很多莫名其妙的煩惱

finezi→ 妖孽。
飛→ 好煩唷,打完這個對我形象會不會有影響。
jazzstanley→還好,畢竟腦容量不大。
Ms.Fion→ 是。
Stanley→ 有耶,但大笑完就自動不見!


44.文青是憂鬱症很大族群

finezi→ 我聽到這個名詞的時候會很憂鬱。
飛→有add不大容易有情緒病症。
jazzstanley→過動兒。
Ms.Fion→ 經測驗證實:我很正常,完全沾不上那個症的邊兒。這倒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Stanley→ 想得看看卻得不到!應該停止運動才有可能!


45.文青不會破口大罵

finezi→ 高中的時候我就是靠北嵐的傳人。當我整理到這邊發現根本沒有一百題的時候我也...
飛→只敢偷跺腳而已。
jazzstanley→是不會,沒必要給人難看。
Ms.Fion→ 不會破口大罵,可是張開嘴就會一直耍賤停不下來。
Stanley→ 開車遇到白目時會!反正只有自己聽得到!


46.文青一不小心在自己的世界裡

finezi→ "你有事嗎?"
飛→ 有"一不小心"這回事嗎?
jazzstanley→ 巨蟹座超愛自己世界的啦!
Ms.Fion→ 所謂的世界不都是每個人自以為的世界嗎?
Stanley→ 沒有自己的世界還滿悲哀的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