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西西;紀錄/何福仁

〈永生的地方〉

一個年輕人離開父母上路去找一個任何人都不用死去的地方。路上,他遇見一個老人,正在移山,他請求老人指示,老人告訴他:跟隨我吧,直到我把山的石塊一塊一塊移去之前,你不用死。你移平山要多少時間呢?一百年,至少。一百年後我就要死了?恐怕是了。那麼,這不是我要找的地方,年輕人說。他繼續上路,遇到另一個老頭。正在砍樹林的枝幹;年輕人又問他不死之地在哪裡。老人也說:跟隨我吧,帶我把森林的樹木都裁去之前,你不用死去。需要多久呢?二百年。年輕人又不滿意,說聲再會;繼續尋找去了。然後,他再遇到一個老人,看著鴨子喝海水;同樣地只要他願意,在鴨子把海水喝乾之前,他可以不用死;那需要三百年。但年輕人仍然不滿意。這樣走著走著,走到一個美麗的皇宮去。他敲開門,另一個老人迎接他,而且說他找到了,這就是永遠不死的地方。年輕人於是和老人快快活活地過活,不知時間消逝。一天,年輕人開始想念自己本來的家。他告訴老頭。老人可是說,他最後的一位親戚多年前就死去了;不過看他回家的決心相當堅定,就給他一匹白馬,要他絕不可下馬,一下馬就會立即死去。他說:放心吧,我不會下馬的啊。他像一陣風地往回跑,看到鴨子喝水的海枯了成為草原,老人砍樹的森林成為沙漠,老人搬移的高山平坦的像桌球檯。他滿心高興,覺得還是自己的決定有理。他終於回到自己的城市,然而轉變太大,他的屋子不見了,甚至連街道都沒有了。他只好垂頭喪氣地往回跑。半途,他遇到一輛載滿了舊鞋的車子,車夫對他說:先生,求求你幫助我把陷入泥濘裡的車輪推出來吧。年輕人心生憐憫,就下了馬,一只腳才踏地,車夫就一手把他拉著,說:我終於找著你了,知道我是誰?我就是死亡!看見車上的舊鞋麼?那就是我為了一路追趕你而穿破的鞋子。這年輕人終於像其他任何人,死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