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它就是屬於台南人劇團展演計畫裡的[西方經典劇作台語翻譯演出計畫] 
而表演我去了,也理所當然的產生了一些感想。
並且我花了250元買了一本劇本書和一本劇本。
現在的我,到劇場看劇,開始注意中場休息時間工作人員都怎麼準備,開始在意燈光音樂都是怎樣分配,並且開始研究MEMO上劇情介紹之外那些組成和設計場佈服裝的人來自的學校和經歷。
這次演出還有一個大特色就是:古蹟環境劇場。
這也就是和「古蹟再生」的概念結合在一起,我覺得真不愧是台南唉。

因為這場劇翻譯自古希臘戲劇,所以回來之後我翻開我的劇本書開始研究古典希臘戲劇的起源,以及一場劇元素的組成。

[戲劇顧問藍劍虹-古希臘戲劇的特點]
1. 古希臘戲劇沒有分幕而是以歌舞團的歌唱段落來區隔不同的劇情發展段落或節奏;就這樣說唱交替又歌又舞地將戲展開,而戲的最後則是由歌舞隊的退場詩來結束,稱之為終曲,喜劇中通常以圓滿收廠或是全體鬧場狂歡,此時也是所提出的喜劇意念大功告成之際。
2. 歌舞團進場後的第一場戲,一定是場鬥爭辯論的戲;一定是代表著劇作家立場的那一方會贏。
-----現代文學評論家弗萊:「喜劇的要素分為兩部分,即:『意見』與『證明』」
3. 當兩造辯論分出高下的時候,還需要向陪審團[觀眾]進行說服的程序。
4. 古典希臘的戲劇演出都是戲劇競賽的演出,最後是由觀眾票選來決定哪齣戲獲得勝出。因此,劇作家在戲中所提出的議題和接續下來的推論、證明和辯護等等,最終是得實際地通過觀眾[全體雅典市民]的判決的。
5. 古典希臘喜劇同古典希臘悲劇同是源起於對酒神的崇拜,也就是陽物歌,因此古希臘喜劇的男性角色個個身上都帶著巨大陽具登場。
6. 在這齣劇中,”潛藏勃發的色情”才是真正具有逾越(愉悅)點負的力量所在。亞里斯多芬尼斯正由愛慾激起的笑聲來真正譏笑嘲諷被所謂國家機器所掩蓋的戰爭本質。
----分格線以下是我在拉哩拉扎----
看到這裡想起我曾經寫的那齣青少年憂鬱症創意話劇,沒想到就很接近第一點的形式,想當初並沒有特地做過研究,但是憑著感覺自然而然的寫就,居然會成為這麼一回事。這讓我很認真的想到所謂戲劇的起源,在沒有任何依憑的時候,果然就會這樣發展嗎?我的意思是,這種寫劇本演出戲劇的方式,是人類對於戲劇的想像,很直接而很容易認定的安排囉。對古典希臘那群發明戲劇的人來說,並沒有所謂的前人可以參考,而他們自然而的寫出了這個形式,覺得最符合心理工學吧。

[導演呂柏伸的題外話]
百萬人倒扁反貪腐的靜坐活動至今已經進入第六天,(演出時不知道這個活動是否已經圓滿結束?),仍見不到任何結束的端倪,整個台灣似乎籠罩在一種不確定感當中,未來變得那麼地不可探測、研判。
在當前台灣詭譎的政治局勢下做戲,而且做的還是一齣高度政治意味的反戰劇,似乎讓人更容易體會希臘喜劇宗師亞里斯多芬尼斯為什麼會在2500多年前寫出像<莉西翠妲>這樣的劇本。
莉西翠妲的終戰妙計-鼓吹婦女同胞發動性罷工,比起廣告才子范可欽對於這次靜坐活動規劃所展現的諸多創意巧思(穿紅衣,綁紅帶),效果是不是會更加猛烈奏效呢?或許戲畢戲,只能憑空瞎想加自HIGH,要是真正去執行就會發現是做不得的!要不然2500年前的那場羅伯奔尼撒戰爭也就不會打了近30年了,衷心希望台灣近年來的亂局不會持續那麼久才好?

---我可以引用他執導<莉西翠妲>的題內話但是我覺得這段滿有趣不PO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