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大的那場東亞學者現代中文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讓我用上了所有上了大一之後的文學概論基礎。
回來之後,我們繼續上了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
要不是這樣,我就無法有現在的體悟。
所以我想,唸中文系,
是我所需要的吧。

因為我想要知道的東西,
果然,還是需要用學習方法,而不是已經到了,"嗯,這輩子就這樣吧。"的境界。

在清大圖書部買兩本書,白痴和這本。
我現在在讀它的序。

用的是,亞里斯多德的概念。

[代序 我的散文觀 之二]

波特萊爾說過:請永遠做個詩人,即使是寫散文的時候。
我相信,我所有的散文,不論是莊敬的或美麗的,不論是主情的或主智的,都是按照那些法國名詩人的那句話寫成的。換言之,不論內容是感懷的,敘事的,寫景的或沉思的,我都致力於達成同一目標:使散文不枯燥,不平淡,不陳腐,而且富於意象和節奏。
嚴格地說,我不是真正的作家,只是一個真實的記載者,記載真實的,記載真實的生活和感受。不過,既然出書,我就有一個希望,希望讀者能在書裡證明一個事實:不論散文的的主題是什麼,都可以用寫詩的手法去表達。
若此,散文便能具有詩的特性:精緻的語言,獨特的意象,音樂的和諧,高遠的境界。



亞里斯多德把詩人的地位提升的很高,
楊牧也是。
(一個是定義上,一個是理想上。)
這位胡品清也是。
(創作上。)

當一個詩人。

到底,
是重好呢。
還是輕好。

我常常望著自己的詩作感受不到我對或錯。
自己都不知道我要的對或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