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麗莎白.普羅科耶夫娜是個性急的、容易衝動的女人,
她有時也不好好想想,又不管天氣好壞,突然一下子就起錨駛向遼闊的海洋。
-杜斯妥也夫斯基

這句其實沒有強烈代表性,我只是覺得它很好玩。


(三) 國家
「俄國的自由主義並不攻擊現有秩序,而是攻擊我們各種事物的本質,攻擊事物本身;它不只是攻擊秩序,不只是攻擊俄國的社會制度,而是攻擊俄國本身。我所說的自由主義竟墮落到否認俄國本身的地步,也就是憎恨和毆打自己的母親。」

我想,我們現在就有這樣的問題。
我們不斷的攻擊自己本身。
最糟糕的是,我們根本沒有明確的客體給自己攻擊。
也就是說,我們就像唐吉柯德一樣的攻擊看不見的敵人。
稍一建立起什麼,就馬上推翻自己。
我們就是這樣,
而且,暫時,
沒有人有辦法建立起一個什麼,
一個可以讓我們去檢視的自身。

然後,也沒有人可以停止那些咬鼠停止咬囓自己的腳來磨牙。

(四) 杜斯先生對生命的定義

「啊請你們相信,哥倫布感到幸福並不是在發現美洲之後,而是在他快要發現美洲的時候;請你們相信,他最幸福的時刻也許就在發現新大陸的前三天,當時叛變的船員在絕望之中險些把他們的船駛回歐洲!問題並不在於新大陸,即使它突然消失,那也無妨。哥倫布幾乎沒有看到新大陸就死了,實際上他並不知道他發現了什麼。問題在於生命,僅僅在於生命-在於發現它,在於永遠不斷地發現它,而根本不在於生命本身!」

(五) 我的劇本:【一個編劇】中心思想的背書

「在每一個天才的或新穎的人類思想裡,甚至就在從某人頭腦裡產生的任何一個嚴肅的人類思想裡,永遠有一種無論如何也不能言傳的東西,哪怕您著作甚豐,並用了三十五年的時間解釋自己的思想。永遠會有一種東西不願離開您的頭腦,而且始終依附著您,您會帶著它死去,說不定連您的思想的最主要之點也無人知曉。」

(六)白痴

說穿了,
這只是一個訂婚的故事。


(七) 臨死之人密碼

「造化,
它為什麼要創造一些最優秀的生靈,事後卻又去嘲笑他們呢?
它竟然幹出這樣的事來,它先讓人們看到這個生靈,然後就讓這個生靈說出一些導致血流成河的話來,…幸好我已不久於人世!不然也許我也會說出什麼可怕的謊言,造化是會這樣捉弄人的!….我沒有教任何人學壞,…我曾想為了大眾的幸福,為了發現和傳播真理而活…我瞧了瞧窗外梅爾家的牆,只想說一刻鐘的話,並且說服大家,說服大家,即使我此生沒有見到所有的人,但畢竟和您…相遇了一次!但是結果如何呢?一無所獲!結果是您看不起我!所以我是沒有用的,所以我是個傻瓜,所以我該死了!我沒能給人留下任何回憶!沒有留下一點聲音、一點痕跡、一項事業,也沒有傳播任何信念!…」


解碼:
我曾想為了大眾的幸福,為了發現和傳播真理而活。
我只想說一刻鐘的話,並且說服大家。
即使我此生沒有見到所有的人。
但是,
我畢竟和你,相遇了一次。

你留下了什麼回憶?
請不要以為這些不過是謊言。
哪怕我留下的只是一點聲音,一點痕跡,那都是我的信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