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被公認偉大的文學家,不能夠輕易的看輕,我又再次的對自己這麼說。
在地下室手記之後,我幾乎對他有了偏見,所以一開始要打破,有點吃力。
事實上杜斯妥也夫斯基讓我驚訝了,他竟然寫得出這樣一個絕美而純粹的心靈。

大概是因為那一陣子在看村上春樹。
村上先生就是一個不太變的人。
所以我也以為俄國作家會這樣,畢竟俄國文學的文風也很明確。

但是不是,至少現在我大概知道要認識杜斯先生不可以從地下室手記開始,不然會對他產生誤會。
原來杜斯先生的專長其實是在於對複雜個性的描寫的出神入化。
真的是天啊天啊怎麼可以這樣。

關於出神入化,
我自己小小的分析過,文字的三種做法。

1.單純使用文字的本身去營造美,去營造氣氛,去營造所有東西。
2.用各種情境堆積出想營造的感覺的架構。
3.用邏輯引導讀者的思考,在字面上沒有寫出來,但是讓讀者在自推的過程中產生感覺。

杜斯先生的強項屬於第二種。
整本書都是密密麻麻複雜的轉折和架構。
千迴百轉,一個簡單的故事架構下,密麻的細節寫出所有人的個性。

反正我見識到了。
真是,哇撒逼崩崩。

[嗯,我也不知道最後那個狀聲詞是在表達什麼,只是覺得這樣叫很順。]

(一) 交換日記

這本書,上一個看過的人用粉紅色的筆劃下了一些他認為是重點的重點。
其實我滿喜歡他的重點。
不過會感到,有一些被他漏掉的。
讓我好想,畫下來,找到他,問他。
「你說呢,這段是不是也很有意思。」
然後他會拿去看一下,
「嗯,不錯,可是我主要是…」
唉。

一個人看書畫下的重點,完全可以洩露出他的底。
就算是高中的教科書也一樣。
有人翻閱我的某些課本,
就會笑。
「藍念初,你竟然可以找到優美詞句。」
對啊。
對我而言,考試考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那個編書的人竟然寫了優美詞句藏在教科書裡。
誰都知道高中生根本不會在意課本的文字是否有感覺的啦,
背都背不完了。
那為什麼還是把它們寫進去了呢,
分明就是在等有緣人去發現。

編者先生,
我發現了喔。
[伸手要糖吃。]

我之前常常很無聊的逼坐我附近座位的同學看那些奇奇怪怪的課本裡有趣句子。
唉,史翊欣就是一個典型的受害者,
害她一起上課不上課,一直腦漿爆不完。

這真是我美好的回憶:

當大家唸的半死不活的時候,
一個人對著課本傻笑的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