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給你讀的,因為我找不到你,我在信箱裡拿到的是自己的信。我以為這些話不用說,或者以後還有時間,以為你知道這些話,這是我們的生活。可是我找不到你,只聽說你哭過,說我不知道你,不理你。你覺得我沒有看見你,所以你沒有了。現在我寫這些事情,是因為我只看見了你,看見你在所有的事情中。他們都是虛幻的影子,或者準備使用的東西。我不太相信你還在一個地方,你還活著,你還能讀我寫的每一個字,我們中間永遠隔著死亡和大海。我不太相信,照過我的太陽,又會照著你,照著你的頭髮,和你生活的街道。我不太相信你還會說中國話,說使我們在一起生活的那種語言;不相信你的心還能看見我。但是我還是寫了,日日夜夜不可置信地寫著。我在黑夜裡對你說話,在白天把這些字放進信筒。

我在每一張紙上說話,就像在山上看你一樣。我只聽到石頭的回聲。我讓我的聲音去找你,它在藍色和橙色的風暴中,變成雨水。我並不知道它們會落在什麼地方,落在無人的樹林裡,或者枯枝腐爛的道路上,或者陌生人驚訝地回視中。誰也不知道這是寫給你的,誰也不認識你。他們有時回憶起另外一個人,或一個生活中的聲音,插圖。你的父母也不認識你了,你的兄弟或女伴。當我說我認識你的時候,所有人都感到驚訝,他們都以為我認錯人了。我說的一切無人知曉,因為我只是寫給你的。

我寫這些字,是因為我還活著。我們所經歷的一切,不願死去,它必須活在兩個人之間。它不像樹木那樣,緊緊生活在一塊兒土地上。它像彩虹,從這邊到那邊,不斷變換著顏色。我們是一起看過彩虹的,在那雨霧蕭瑟的下午,都驚訝起來,都覺得彩虹是我們的。我們愛過;我寫這些字,就是為了把它給你,就是因為它不願跟我一起消失。

你沒有了,你還活著。我不知道那是不是你,我希望一定不是,因為我的你不會做這些事,因為它知道我的靈魂,因為它走了那麼遠才找到花朵一樣的墳墓。我們要一起葬在生活的土裡,我們要無聲息,我們要如歌如訴,我們要活在這幸福的死亡中。我們不需要復活,不需要那支離破碎的惡夢,我們生活夠了,現在應該休息。

但是你沒有了,就像習慣用手去拿杯子,手沒有了一樣,就像在手術後,被拿走了心。我的血依舊在流,卻無法回到我的身上,我說話變成文字,我整個就是一個傷口。我不再是一個完整的人。活了多久,刀口就有多長。我被解剖開以後,我無法再保持清潔的樣子,我只能說:讓我的血流吧。

這些字是寫給你的,也是你最不願讀的,因為只有你知道,它是真的。它是我們一起寫的,每一筆都是,我沒有自己寫一個字。你不想讀,不是因為不想看見我,是因為你不想看見你自己了。它的美麗讓你害怕,它的單純使你汙濁,它的真切使你變醜。你那麼怕看見自己過去的樣子,它就在鏡子裡,在我心的冰雪下面。你看見了,就不能活,就不能再打扮自己,就不能在謊言中生活。你把謊言包在小小的糖紙中間像小女孩似的,你已經不那麼小了。謊言使你的嘴上有皺紋。

我希望有一天,你能夠告訴我,這是假的。你能夠站在大廳下,站在所有律法的邊緣,站在所有律法的欄杆後,說這是假的。我希望你說這句話,用這句話殺死你自己,殺死那個用皮筋梳小辫的女孩,殺死我們所渡過的所有日子,你的眼淚、詩和愛,你在北京發瘋一樣的等待,我要看著你做這件事。你殺吧,它最後的叫聲讓你害怕。

我寫這些,是為了等你,等待你變成另一個人。雷說讓你回來,但是你聽不懂,因為你把耳朵堵著,我說你也聽不懂,因為你不要心。你以為世界是很大的,足可以把心丟掉;你以為時間是很長的,足可以埋葬這一切,足可以讓我們變成枯骨;你以為忘記了中國話,就忘記了我們;你以為河水可以沖淡一滴眼淚,你以為我的靈魂在石頭裡死了,它不會在每個春天,出現在你腳下。

我寫這些,是因為我不需要找你,是因為我一定會找到你,是因為上天在我一邊,在我把心給她的時候,她會允諾我一切。

我會寫一切,日日夜夜的寫,這就是你活著、我活著,無法避免的事情。

是你使我寫這一切,把我從石頭一樣的夢寐裡解放出來。你給我語言,給我一條通向藍天的大路,你使我在消失之前說出一切。你會知道的,因為我已經說出了一切,你又不會知道,因為時間關係,最後一句話是我在你耳邊輕輕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