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凌晨無由地清醒過來,而且身強體壯,感覺是因為這週運動的緣故,彷彿已經完全睡飽了。可是天還黑濛,房間無事可做,我摸索Moi的包包但找不到我借她的《人造衛星情人》。在桌上摸到另一本,就著廁所的燈在馬桶上讀了起來。

 它是《初夏荷花時期的愛情》。我曾在MASA之類的地方翻閱過幾頁,不過沒有留下印象,現在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其內容與貓貓相較,朱天心才是我所知道最異性戀的人。不過我並不認識她所以我在亂講。

可是這書提供給我一個貓貓這年紀的異性戀女子還無從知曉的事情,就是異性戀女子的幸福是什麼。

對我來說,那有點像是一種反覆折騰、具有依附性的不幸中之大幸。因為異性戀的母群體廣大,在自然的社交發展中,女孩很容易看見其他女孩的做法,以及分析其行為的成果,最後不斷修正自己的行為以逼近符合的公因數。於是在眾多貌似重複的女孩們,有誰,能夠願意和一個深入挖掘後會發覺是尚未全然泯滅特異之處的女子分享生活和困境,之後還能回應母獸的愛,而且必須只要這隻母獸的愛其他任何母獸所提供的都一併拒絕,如此,便是異性戀的幸福。品嘗著異性戀的幸福,再次地我思索這個整體性,想到我自己,過去總是一直感到我為什麼就是無法像其他女子一樣談那樣的戀愛。

我的生命讓我想做出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非常不像異性戀那樣的女子,然後以我所有,盡可能的包住她的所求。這使我無法從僅僅等待對方需要做些什麼這種偶然上獲得快樂。

儘管上述這一點,看起來似乎是中性的、不向任何性向傾倒。不過可以先這麼問:什麼是不像異性戀的女孩子呢?我辨識、我選擇我要的女性,就像這麼做的異性戀女子,總會被認為過於男性,早早決定我要面對的對象因此判斷我需要做到的是什麼,這使我和其他女孩不同,是異於女性的姿態。只是作為一個女孩,若在成為自己的路上,堅持的異於女性這點,又往往使我落入對T而言是同性的姿態。從這一點上來看,唯T是女孩中可以選擇專心的成為自己的一種,她必須在以自己最想成為的樣子為最大前提任何其他外界意見和感官都是其次的條件之下,成為她自己,這就是她完全不像異性戀女孩子的地方。只是她成為自己之後,不管結果如何,若是又意欲被同性認同為異性,便會造成無以達致的痛苦。

所以我大概真的像T:我幾乎擁有成為自己的自由、我有被異性不認同為異性的痛苦。

而我一直在找的女子除了前述與我相同,最後還要跟我一樣,屏除掉想被認同為異性的痛苦和誘惑。

所以我真的是同性戀!

 

結論就是《初夏荷花時期的愛情》真的是研究異性戀者不可不讀。(草率收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