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二手新衣.jpg  

December 6, 2006

文/androgyneles

小時候就喜歡書寫~不停的書寫...翻箱倒櫃回憶一盒又一盒的手扎及信箋。再度讀起那些熟悉又陌生的文字,實在想不起來究竟是抄來的還是自己寫的。因為那些文字太有靈氣,太不像現在的我,哈哈。(不過都是我寫的啦,因為那些情境和人名都在裡面。)

無數篇情詩躍然紙上,最純稚的年代,最誠摯的愛戀。而那些曾經我為她神魂顛倒的女子呢?早不知如今身在何方。那把燙得人心碎的愛情烈焰,那場孤獨下在心裡的雪,都隨著斑駁的紙頁伴著薔薇花瓣凋零在月夜。

 

近來一篇篇讀完田心12號的民宿主人androgyneles,過去放在無名的文章,上面是其中一篇。

寫論文的日子,也還是要好好的生活、戀愛,我試著用這樣的心情,想要證明這是可行的。常想,要是能再更聰明些或更有實力些就好了,也許就能真正不受干擾焦慮感影響的完成吧。與此同時,Moi則是想著、擔心著我們熱戀期的結束。因為我的確沒有過長期的戀情,它們平均起來在一年將至時化為別的,然後不久就烏有了,彷彿熱戀期的結束意味著整個戀情的結束。這讓我思考了起來,不論是論文還是戀情,衣服或者剪報或者純粹就是閱讀,都是撿拾,並且收編,然後回顧。回顧時擁有的這一切是不是成為二手的了呢,當它們再次被撿起,這意味上一種愛的狀態已經過去還是意味著上一種愛的狀態從未消失呢?或者那是讓不同的自己再次通過同一種愛,也就是把這種感覺用不同的容器再裝滿一次?或者就是真的,一段雋永的過程它總是可以讓不同於過去的自己再次成為不同的人,而且都是自己想要的樣子,因此每次打開衣櫃,都透過同一件衣服成為一個完全不同的、自己喜歡的人。

androgyneles的文字雖然含著生活感,但相較之下華麗,華麗的難處就是常踩不中,偶然讓我看到這一段,雖然華麗,卻還是踩的中。她踩中的是,成為這樣的我之前,那些毅然決然整理衣櫃的心情。熱戀期會過去嗎?熱戀期也能成為二手的嗎?像我這樣喜愛二手衣的女子,可以不斷的穿上二手的熱戀期嗎?即使答案可以,在我理解二手如何運作之前,當初免洗的或一次性的商品,就只好確定是失去了。而我也成為現在的我:衣櫃裡只有媽媽硬塞給我的不是我親手選定的衣服,以及我篤定一輩子都要、即使成為不同的人也能穿的衣服。

 

Moi休假的這一天,我們在高雄閒晃,沿著仁智街走哇走哇,看見了位於72號的「舊愛二手衣」。

門口掛著一排牛仔外套,讓腳步停下。

從我自己擁有了莒光菜市場NT50牛仔外套之後,我就慫恿著Moi也擁有一件,牛仔真的是很奇妙的材質,穿上身會把所有與它的文化氣息和休閒感都一起攜帶。然後基於我曾經特地邀請過Moi和我一起到「前鎮二手貨」玩,她很自然的就跟著我、帶著我開始摸摸、看看起來。如果不是因為她喜歡像我這樣的女子,如果不是因為她能夠接受二手的衣服,我們就不會用這樣的Tempo閒逛了吧。

總之,Moi對於逛衣服這件事情基本上是沒有耐心的,一件件看、試穿這件事,她需要經歷一個煩躁的過程,皺眉的跨越某種不情願的防備,我們先看了一樓,然後走上二樓,我一直背著一個在一樓一眼看中的包包逛 ,明知今天不會買它,但不想放下來(變態)。看完二樓,Moi漸漸覺得要走了要走了,但是回到一樓,老闆堅持我們也應該看看地下室,他說:「燈我開好了。下面的東西標價有可能再打折。」

地下室完全別有洞天啊!差不多就是這時候,Moi克服了「那個東西」(實在好神祕呀我不明白),開始認真的看起牛仔外套、認真一件件試穿。

她的注意力從本來吸引住我們的牛仔休閒外套,轉而被西裝外套剪裁V領的牛仔外套吸引。這種奇妙的正式與休閒的組合在她找到第一件時讓我好感意外,結果她一穿版型不合,好生失望,以為這種特殊樣式應該僅此一件,可是在我被衣服牆淹沒的過程,Moi不斷說:我又找到一件...嗯不行,啊,又一件....嗯,還是不行,喔,又有一件,...這邊又有一件...我終於停下我的迷宮之旅回到她身邊:哪來那麼多牛仔材質的西裝外套啊。

站在那裡看她試穿,我順手一撈,也找到一件莫名其妙的玫瑰刺繡白色牛仔外套,300NT,然後她也決定好了,牛仔西裝外套,400NT。

 

2013/10/31

補充:突然覺得這標題好像也可以有是跟舊愛復燃然後再一次重新經歷熱戀期(應該說本來就是這樣齁)。

補充:一直想寫到Moi跟衣服的時候要用到的梗結果還是忘記了,有一次我跟Moi提到我道聽塗說的男性和女性對衣服的理論:男性所做的就是找到自己的風格然後一輩子堅持下去,女性所做的就是意識到自己缺少的那一件衣服然後一輩子找下去......所以女生才會那麼愛買新衣來變換風格。之後只要Moi對買新衣服的欲望來了,她就會說:我果然是母的!(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手衣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