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法院內立委的承諾背板.JPG   

記者會聲明

經過八天的抗爭,目前我們得到的回應是,程序委員會已經宣告張慶忠立委的行為無效。但是這還不夠,我們要繼續堅持我們的訴求,今天,我們要呼籲朝野立委與人民站在一起,再次重申兩項訴求:

1.承諾立法:建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並且讓程序委員會進入排程,進行討論(民間目前已經有一份協議監督草案,歡迎立委連署、全民共同研究、批評、修改),使兩岸協議法治化。

2.退回服貿:請服貿協議退回行政院,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完成之前,不得進入立法院進行審議。

 

記者提問

Q:會跟馬總統進行對話嗎?

A:在公開的平台上,願意和馬總統對話。之所以今天的記者會重申、確認我們的訴求,就是因為我們不希望和馬總統進行對話的時候毫無共識,再聽他重申相同內容一次。

Q:公民憲政會議的提出在這次運動扮演的角色?是否變形?

A:公民憲政會議在這次活動中的提出是針對兩岸協亦監督條例的法治化。

你所指的變形是什麼意思?(聽不到問題)......這兩者之間,可以同時進行。

這次記者會上,可以看到我們背後的這個看板,看板出現的用意是希望朝野立委都會選民負責,不是對黨紀負責,而是對自己選區的選民負責,希望朝野立委都能作這樣的承諾。

Q:退回服貿就是反服貿?

A:服貿協議是在去年06月25日簽訂,由行政院送到立法院審議。

我們所說的退回,是請行政院主動撤回或請立法院退回行政院。在立法建立監督機制之後,才能繼續進行。協議已經簽訂沒錯,但是在還沒有取得國會的批准、同意之前,我們不應認為它已經發生效力。

Q:對國民黨團的態度看法?

A:在這個運動中,國民黨團的立委態度,不是我們所要攻擊的重點。

而是所有112位朝野立委真正的態度是什麼?我們希望朝野立委擺脫黨紀的枷鎖,真正為選民負責,收到來自立委的確認通知之後,我們會在這個背板上為他們簽上「承諾」。

 

個人心得

這個新推出的動作讓我知道,立法院議場內的人們終於想到把(不論是誰)占據立法院,會被認為是霸占民意發揚空間的這個問題,採取還政於民的具體方法,重建立法院裡正進行的是轉渡而非霸占(淪於和原本也是霸住議場而無行為能力的立法委員們相同)的姿態,表現出每一步都在考量、處理失去民意的「收復」會赤裸打回於法不容的「佔領」這個在激情和關注中易被忽略的潛在危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服貿協議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