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年級的時候,看見電視新聞介紹北一女的六個同屆生。
她們自己寫劇本,自己拍短片,記者訪問的時候,
她們說:本來是為了生活科技作業,沒想到拍出興趣,六個人都希望將來能上台大戲劇系。

台大戲劇系。

原來有這個系。
從那時候我就跟自己說,我靠。
接在那則新聞後面的新聞是某大學(說穿了就是我忘了哪大學)改編"睡美人"而拍的短片。
這個睡美人,不是那個睡美人,是川端康成的睡美人。
當然,那時候我不知道,我哪知道川端康成是誰。
但是我就記住了這本書。
因為我聽了它的大綱介紹。
老人,年輕熟睡的女孩,夜晚...大概就是這樣。

所以說,我看的開始,深深的後悔我已經知道它會幹麼。
如果,我根本不知道它要幹麼,會不會更…影響深刻一些。
但是,某種說法上,對於日本文學,要不是有了前面的舖陳,我可能無法一下子進入狀況吧。
好像應該是從,小白介紹芥川的河童開始的吧。
總之,我要說的是,這本小說,很日本。
而且,很男人。
很男人的意思是,嗯,只是為了做個確定:我看了之後的感覺很男人。
有個叫發條的網路名人,(現在被笑容叱為無聊了已經)曾經有個標題叫做:思想勃起。
我覺得很適合拿來使用,看了之後,就有思想勃起的感覺。
如果沒有勃起,就大概不是男人吧。(瞧我在說什麼,算了,這是個言論自由的國家。)
但是,以真正的勃起來說,是種很痛苦的過程,因為是一面壓抑,一面否定,一面勃起。
我想,真正勃起過的人應該會更清楚吧,要勃起又要靠思想壓抑的感覺。
簡單來說,裡面的希望,是盡量不要勃起的。
它本來要表達的,就是一個衰敗頹老的老人,絕望而醜陋的心態。
但是敘述的人自己也承認,他還不到這樣的程度啊,
還沒有老到失去性別而變成純粹的是一個中性的人這樣的老。
這種老,在裡面的說法是:”可以放心的客人”。
一個,還不到這樣老的客人,在模擬著”可以放心的客人”的心情,並且交錯自己的心情。
嗯,這樣說就很明確了。

隨著他的光顧,分為六個夜晚。
真的是個很強的人啊,川端康成。
因為他寫的,不是一個要讓別人完全摸不著頭緒,覺得他很高的東西喔。
他寫的,會讓你”完全的了解”喔。
比如,第一次來到這家的心情,躺在,這樣的女體身邊的思緒和感受。
然後第二次,一個第二次來的人會有的心情轉變,跟說法,還有間隔時間。
都是”完全依著”會有的情形。
還有第三次,也是。
並且,會隨著次數的增加,有一種,淺淺的麻木,慢慢的在字裡行間蔓延開來。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
第二次的思想勃起是最放的開的,但是會在將要高潮的時候,被打壓下來。
這可比什麼事都沒有發生更讓人難受。

在這裡有點到各種簡單的關於性慾思想的心情,
我不會自以為比川端康成厲害,所以轉述的事是不會做的。
除此之外,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對死亡的暗示。
是一本,以死亡為背景的小說。
死亡就好像,海報的底紙一樣,從字距的細縫中透出來,沉重的鎮壓。
所以,最後,也是以一種死亡結束了小說。
我總覺得,他的結局有種報復感,或者是說,企圖正面。
正面在於,
要把自己拉出來,顯示那種自己與死亡這回事畢竟存在的某種距離,安慰自己:還不是時候。
這樣吧。

我自己對於睡美人,有一定的感觸。
有一陣子,我調整自己的睡姿。
雖然說不上來是為了什麼,難道是做準備嗎也不是,總之,會在睡的空間,留下一半,給一個不存在的人。
並且就好像,川端在小說中的,即使,睡在一起,卻避免碰觸的那種心情。
小兔睡在畫室的時候,我們共用一間臥室,兩張床,我比她晚睡。
所以,偶爾,當我意識到的時候,我會聽見她的呼聲。
不很均勻,但是知道有一個活生生的人,正在熟睡著。
然後,某種程度上,我就會安心,然後入睡。
(其實就算沒有這個呼聲我以還是會很安心的入睡啦,要讓我主動想去睡覺,那我一定是累斃了。)
至於和不存在的人入睡,我也還是會比較晚的那一個,所以上床都要格外小心,不然就會”壓到”這個人了。
真是有毛病,我自己也這麼覺得,所以後來就”取消”這一回事,重新回覆我正常的睡姿。
但是,還是覺得是很不錯的經驗。
出去玩的時候,有時候要和同學一起睡,我就很有自信不會在起床的時候發現自己把腳丫子放在同學的臉上。之類的。
什麼也不做的一起入睡這種感覺,除了平靜,還多了一份什麼。
雖然什麼也沒做,但是”一起”這就,嗯,會形成某種關聯。
大概就和,單獨旅行,但是去的地方都還是會有人。
你跟這些人毫無關係也不會想要搭訕,但是他們的存在讓你知道,你不是一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而你們之間的關聯,不過就是踩在同一條柏油路上,或是身在同一個展覽場,這樣。
至於一起”入睡”,當然就更深刻了。
要是是充滿壓抑但是什麼也沒做的一起入睡,這回事就更深刻了。
會做夢的吧。

回到書上做個結論。
(我怕自己開始寫出一些不是很適合放在網誌上的東西。)

女人的老,和男人的老是很不一樣的。
雖然都會變老,最後,都會變成老的失去性別的人類。
但是以一個男人來說,恐怕會哀悽許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