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從碧山下,山月隨人歸。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
相攜及田家,童稚開荊扉。綠竹入幽徑,青蘿拂行衣。
歡言得所憩,美酒聊共揮。長歌吟鬆風,曲盡河星稀。

我醉君復樂,陶然共忘機。

"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

"我那天在看天下雜誌。看到了這個用法:卻顧所來徑。"
"嗄。"
半個室友,相當正經的說明。
我有點反應沒有過來,鎮定。

"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人這樣用。"
"嗯。"
"那時候我不確定下一句是什麼,所以..."

雅虎的首頁搜尋處
快速被key了幾個字。

"結果,你看。"
"哇。"

"原來..."
"沒錯。"

"所以我不但查到了後一句,還發現這個用法。"
"喔。"

"你知道蒼蒼橫翠微的意思嗎。"
"你說。"

然後有一句話被解釋了。
解釋的相當的好。
當我說什麼東西相當好的時候,
我的意思就是,那真是他媽的。

真希望除了我之外有人聽到。
但沒有辦法,世事往往如此。
好像山中每天都有的蟲鳴聲。
在沒有人經過的時候存在著。

"我覺得,你解釋了超過使用理由以外的東西;而已經論述到了意境的構成。
卻顧所來徑,之所以是它。就好像不見廬山真面目,關鍵是只緣身在此山中,知道身在山中,卻不見真面目。
所以是因為蒼蒼橫翠微,才知道卻顧所來徑是看見了些什麼。"

"那怎樣。"
"不怎樣。"

關於不想說明什麼,
我越來越是這樣了。
也,
越來越不會說明事情。

畢竟,
這需要一點鏡子以外的,
讓人有說明意願的對象。

但是說明了然後怎樣,
不怎樣,就是不怎樣。

卻顧所來徑,
我不想練習了。


蒼蒼橫翠微,曾經很美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