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白:我這兩天總是讀得眼眶泛淚,之後就真正地哭了起來,但是在這裡笑了。
文字:李達翰

一九九零年代初期,來自四面八方的華人聚集於紐約;李安與後來為「臥虎藏龍」配樂的譚盾,就是在此地相遇。同一時間,還有來自中國的陳逸飛、來自香港的譚燕玉等人,亦皆懷抱各自理想,齊聚於這個人文薈萃的所在;張藝謀、馮小剛亦曾來去於此地。

「在那,你能見到來自全世界的『神經病』,很年輕,又很艱苦。比如說陳逸飛剛開始在洗車,李安帶孩子做褓姆,我在地鐵裡拉小提琴。」多年以後,譚盾回顧當時的景況說。

白天,大家各自為生活奮鬥,晚上,則聚在一起天南地北、天開地闊地暢聊抱負理想。眾人裡,有人給譚盾留下深刻印象:「這中間,李安是最為城府的一個。他不大吹牛,他喜歡聽,聽了他也不大表態,但是他有很深的沉思。他的外貌就給人很從容、而且深邃的感覺。」

從容深邃中,李安也有出其不意的表現。
某年農曆春節,這群在紐約等著發光發熱的藝術家們共聚聯歡,眾人起鬨要李安為大家獻唱一首台灣民謠。「那怎麼好意思,我五音不全...」面紅耳赤的李安聞言先是推託了起來。沒想到,不一會,他忽然頭一抬,高聲開唱了。唱罷,面對笑翻的眾人,李安有些害羞地為自己不完美的音律向大家致歉,接著,再度令人想不到的是:突然間,他又說:「那我再來一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