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導演等等的畫面一片白色,影片年久失修呈現過曝,大約兩分鐘後的武打畫面我馬上聯結起重慶的森林這部我沒有看完的電影讓人印象深刻的動態攝影,於是王家衛這個名字就出現了,金城武的青春,林青霞的假髮。終於洗掉陳怡君過去四年給我留下的某種馬匹身上汗水緩緩降落的虛構想像...監製劉鎮偉這名字出現的時候我沒能忍住笑,那段經典的段落我終於親眼目睹:

想不到我不應該來。
現在才後悔太遲了。
留下一隻手行不行。
不行,要留就留下你的命。

又是命。(原來劉鎮偉偷告白!)命運的另一部電影,就得想到她說還是最喜歡朱茵。對,這樣的電影凝視令人認真考慮自己喜歡的類型,真正的去追憶一種類型,去評估,去召喚,然後認真的凝視,好像所有人都長得很像,其實所有人都不一樣,只對你。(原來劉鎮偉又偷告白!)
(Dear Jhon,怎麼我拼湊時你總不在場,上午我見到一個人,他的存在充分控訴這世界上對於禿頭男子的破損感是一種汙名化,真是一個人世間不可多得的男子...下午,)當兩部電影用同一首配樂,同一套畫面上男子的服裝,同一個高度的城牆和(峭壁)上,同一座天空下捲起欲來的雲彩,惆悵突然跨越影片畫格的襲來,突然知道不是2046,而是從這時候起王家衛就一直在訴說同一種東西,那就是"身分的代替",怎麼就沒人想過論述仙履奇緣和東邪西毒以及2046與花樣年華四者之間的互文性呢?
(其中有一點,林青霞真是一個時代裡的首選啊...)

世間有哪對朋友這樣奢華,要對話不用說的兩個人在那裏用電影拍來拍去...不過王祖賢到底得罪了誰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