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川洋子著;王蘊潔譯

兩年的歲月過去,綁架案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再度呈現在世人面前。當時為了探聽綁匪集團的動向,而在獵人小屋竊聽的錄音帶公諸於世。
竊聽器偷偷裝在國際紅十字會送去的急救箱、淨水器和字典中,雖然公開的部分和特種部隊的作戰無關,只有人質的聲音,但這也是前所未有的事。

特種部隊中的某位成員基於個人的判斷,把錄音帶交給了家屬,讓家屬緬懷故人最後的身影。那個人就是在竊聽時戴著耳機錄音的那個人。當然,他完全無法理解人質所說的每一句話。
事件落幕後,某位電台記者採訪家屬時,偶然聽到了錄音帶的內容,記者立刻察覺到內容中的深遠意義,經過和家屬之間的多次溝通,建立信賴關係後,八名人質的所有家屬都同意公開錄音帶。
當然,曾經有家屬不願意再度成為焦點,希望可以讓事情靜靜地落幕,但最後認為公開錄音帶可以讓這個世界牢記自己所愛的人確實存在,所以同意了這個決定。

錄音帶中留下了八個人各自朗讀自己筆下故事的聲音。因為紙張不足,他們寫在地板和窗框上,決定舉辦這場朗讀會的過程,只能從他們的談話中推測,但唯一確定的是,他們並非藉此留下遺言。人質在漫長的囚禁生活中和綁匪團體之間有了溝通,對人身安的恐懼也漸漸淡薄。朗讀的空檔經常可以聽到他們的歡聲笑語。即使有流淚的時候,也不是因為絕望,而是活著的真實感讓他們留下了眼淚。

最初只是像打撲克牌、接龍般,為了打發無聊的時間,每個人寫下各自的某段回憶,內容不拘,用朗讀的方式和其他人分享。並不是想到什麼就說什麼,而是藉由文字的紀錄整理更正確地傳達。他們有集中的書寫時間,也沒有相互比較誰寫得更出色,只需要專注地思考,側耳細聽。而且,他們的思考不是圍繞甚麼時候獲釋的未來,而是藏在內心的過去,是無論未來如何變化,都不會受到影響的過去。只要輕輕地取出,捧在手心加溫,放在語言的小舟上。然後,束耳靜聽小舟發出的水聲。他們遠離自己熟悉的地方,在冰冷的石頭小屋,在只有蠟燭火光的廢棄屋中,聽著自己聲音的迴音。就連綁匪,也無法妨礙他們。

 

於是,人質朗讀會拉開了序幕。觀眾除了人質以外,還有監視的綁匪,以及在作戰總部用耳機竊聽的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