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在神鬼玩家裏飾演霍華.休斯。
一個飛機大亨。
[李奧納多的李奧納多就是達文西的李奧納多。]
這部電影,雖然是部電影。
但是我只注意到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太明顯的,對潔癖的著墨。

對於潔癖人,我就是會很包容。
幾乎會覺得:[啊你有潔癖,那我們這些平民百姓理所當然要配合一下。]
對我來說,一個人有潔癖就顯示出偏執,而一個人有偏執,就表示他不是[怎樣都好,都可以]的傢伙。
只要不是這種傢伙,我自然就會有好感吧。
[這大概是我的潔癖吧。]
覺得隨便很髒。

哈哈。

仔細追溯,我想起了金琳達與國王的故事。
也許我對於潔癖,就是從那時候開始有了一個既定認知。
然後因為我太喜歡這個故事呈現出的風格了,進而就喜歡潔癖人代表的意義。
目前為止,只對三個人說起這個故事。
[因為這三個人,都有特別的某項偏執。]
這個故事登在一套叫做"兒童的"雜誌。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國王,他很愛護子民,是個非常好的國王。
這個國王還有皇后和一個小女兒,他也對他們非常的好,總之他不但是個非常好的國王,也是非常好的父親。
有一天,一場瘟疫奪走了皇后和公主的性命。
從那天起,國王就變了。
國王變的很寂寞。
他還是很照顧他的子民,還是一個很好的國王。
但是國王得了一種病...[全世界的人都不可以相信]病。
他不讓任何人靠近他,連保護他的仕衛都必須站的很遠很遠。
他說,他總覺得,每個人都有又尖又長的爪子,如果靠近他,爪子就會伸出來,抓傷他。
對於悶在王宮裡足不出戶的國王,人民都非常的擔心。
因為他是個好國王,所以大家都會替他著想,最後大臣認為,應該要讓國王出去打獵散散心。
於是,隔的遠遠的,跟著保護國王的隊伍就出發了。
不久,經過森林的時候,因為隊伍拖得太長,所以國王就迷路了。
在森林裡面一個人默默走著,國王正想著要找到他的仕衛們,突然,他聽見一個小女孩的聲音。
[你是誰啊。]小女孩問。
[我...我是灰鬍子老人。]國王覺得,要是隨便就說自己是國王的話,可能會嚇壞小女孩吧。
[我是金琳達。]小女孩說。
[妳好,金琳達。]國王很有禮貌的說。
[嗯,那麼現在你必.須.陪我回家。]金琳達說。
[什麼?]國王以為自己聽錯了,他很不習慣聽被命令的口氣,覺得有點生氣,但是這只是一個小女孩,要是太兇,可能會嚇到她。
因為他是一個很好的國王,所以不應該要嚇壞小孩的。
[對啊。你看,森林那麼黑,我有可能會遇到躲在暗處的野狼喔。]金琳達說。
[可是我要怎麼保護妳呢?]國王說。
[你有劍啊。]金琳達說。
國王心想,雖然要趕緊找到仕衛他們,但是讓這樣的小女孩自個兒回家真的太危險了,都說了,可能會遇到躲在暗處的野狼啊。
[好吧。我陪妳回家,妳知道路吧。]國王說。
[嗯。就在前面出了森林之後,過了橋就是我家了。]金琳達聽說國王會陪她,開心的笑了。
[那麼,走吧。]國王說著正要走。
[等等,你必.須.讓我牽著你的手啊。]金琳達說。
[什麼?]國王有點驚訝。
[這樣,我才不會走丟啊。]金琳達說。
如果說待她回家的話還可以,要牽手這就太過份了,國王絕對不能忍受。
[不行喔。我想,妳的手裡可能有爪子。雖然妳是個小女孩,但是我不能冒這個險。]國王擔心的說。
金琳達害羞的說,[真對不起,每次我的指甲沒有剪乾淨的時候,我的媽媽也是說我的手就像小爪子一樣。這樣好了,我可以抓著你的披風,這樣我就不會走丟了。]
國王想了想,好吧,總不能讓小女孩走丟吧,所以就讓金琳達抓著他的披風一起走。

一路上,金琳達的話匣子開了就沒有停過。
她機哩瓜啦的告訴國王好多事情,
她說,[我的爸爸是一個樵夫,他很厲害喔,有一回,他做了一個可以拿在手裡的小木船給我,是真的會浮在水面上喔。我的媽媽也很厲害,她最會做衣服了,有一回她縫了一個布娃娃給我,鼻子是用橡皮擦做的呢...這是我最心愛的一個玩具,還有啊...]
她還說,[我媽媽做的白麵包是全世界最好吃的了。又香又白又軟,真的很好吃喔...]
國王就是很有耐心的聽,一點也沒有不耐煩的樣子。
自從皇后和小公主去世之後,再也沒有人一口氣跟他說這麼多話了。

不久之後,他們就走出了森林。
看見那座橋,橋的對面,有棟房子正在冒著坎煙。
[啊,一定是媽媽做了白麵包了。]金琳達很高興的大叫。[你一定要來嚐嚐媽媽做的白麵包!!]
可是國王卻擔心金琳達的爸爸媽媽會認出他是國王,這樣會很麻煩的。
所以他說,[哎呀,真糟糕我出來那麼久,家裡的人會很擔心的,還是要趕快先回去了。]
[這樣子啊...]金琳達很失望的樣子,但是很快又高興的說,
[我知道了,下次我去找你。我帶我的小船送給你當做謝謝的禮物,你住在哪裡呢?]
[我...我住在,城堡裡面。]國王說。
[好,那就一言為定囉。]金琳達很高興的說,[下次我去找你。]
她一路跑過橋,還轉過頭來用力的揮手:[再見囉,灰鬍子老人!!]

國王回去之後,過了好幾天。
他有點想念金琳達,但是又有點害怕,怕見到她的時候,她又要說要跟他牽手。
[也許她害怕自己穿過森林,所以不會來了吧。]國王自己這樣想。
[那要是她走進森林裡,結果遇見躲在暗處的野狼怎麼辦呢...]國王又擔心了起來。

就在這個時候,城堡外面傳來吵雜的聲音。
國王覺得奇怪,就繞到塔頂去看個究竟。
他看見城堡的守衛正在和一個小女孩吵架,這個小女孩手上還抓著一個髒髒舊舊的布娃娃,而那個小女孩不就是...
[明明就有,他親口告訴我的,不會錯的!!!你跟灰鬍子老人說金琳達來找他了...]金琳達哭著說。
[我們這裡沒有什麼灰鬍子老人。]守衛大聲的回應。
在塔頂的國王,立刻大聲的叫:[金琳達,我在這裡啊...]
金琳達立刻抬頭,[啊,灰鬍子老人!!!]她開心的揮手,對守衛說[看吧,我就說他在這兒...]然後快樂的跑進城堡裡。
所有的人都看呆了。
金琳達一路跑到國王的身邊。
[我想了很久,覺得布娃娃是我最喜歡的,所以應該把它送給你。]她開心的說。
[那,我可以親你一下嗎,灰鬍子老人?]金琳達小心的問。
[這...]國王遲疑了一下。
[你看,]金琳達說,舉起她的兩隻小手,[我今天特別要媽媽幫我剪了指甲囉。]
國王一看,果然是乾乾淨淨,平平整整的兩隻小手,一點也沒有爪子。
[嗯,好吧。]於是國王鈀金琳達抱了起來,她就在他的臉頰上親了一下。
全部的人都看到了這一幕。
全部的人都看見,這麼久以來,國王終於笑了。
[國王萬歲,金琳達萬歲!!!]
全部的人都笑了。

就是這個故事。
讓我了解了一件事。
我們的偏執。
會為了某個特別的人,在某個特別的時候打開。
只因為,那個人沒有爪子。
那個人,有剪的平平整整的指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