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習慣以後,
說起來馬祖是相當有自己特色的一個地方,有特色的跟鬼一樣。
差不多說到第三天,以及之類的時間了。

建築的部分,
最明顯的是樓梯。

到處都是樓梯,不管需不需要。

而且每個二樓一定有一個不知道怎麼上去的門。
(門一開沒有陽台,打開純粹就是打開。)
有窗戶,但是窗戶小的像大波露巧克力掰下其中一塊的size。

閩北建築。
專業的指南上是這樣說的。
有趣的還有這裡的人說的是閩北話,閩北話和閩南話不一樣。
我是一個每當聽見兩個人用閩南話對話,
就會像聽見火星語言一樣覺得哇嗚哈哈啦啦啦的人。
但是,
閩北話更上一層樓啊,一開始我還以為是在亂講。

這些說閩北話的人換成國語的時候,
遇見多少人就有多少種不同的口音。

我們遇見的馬祖人多半是驚訝我們在這種鬼天氣來馬祖到底想幹麻。
以及,
關心我們為什麼在畫畫。
多半問了兩句就回去繼續做自己的事。

ommo說,
如果希望自己的男朋友在分手的時候不要跟自己說再見,
那個時候就可以一直畫畫一直畫畫。
我當然要不解一下,然後她解釋說:因為,不用跟畫畫的人說再見。

(唉,這個梗只有寫過生的人懂吧。)

今天是在東莒光島醒來。
我被窗外的雞叫醒的,在船老大民宿。

昨天繞了半個島,走到東犬燈塔,以及一些舊軍事基地。
因為我們閒晃的功力已經大為提昇,所以走到了福正聚落,已經向晚,我意不適。
所以我說今天早上再去照相吧,或是寫生也好。

但是被雞叫醒之後,我們決定先往反方向島的另一邊走去。
又是沿著主要道路繞了一圈,散步。

下起雨來。

回到船老大,
跟船老大這個名字扯不上關係的老闆娘大嬸做了熱烘烘的糯米團給我們。
吃了之後執意背著行李上路去福正村,大約走了50步就後悔了。
我穿牛奶絲加短袖堅持不肯加外套,
但是也不得不對自己承認某種理由也許是因為下著不算小的雨加上不算小的馬祖風讓我怯於前進。
我和ommo都是愛逞強的人,
但是這次旅行我說了我們彼此變得意外的誠實,所以我們就真的止步。
在找茶書坊還未營業的屋簷下避雨,畫上一張大坪村俯視圖。

然後距離船開還有2小時,
我們只好到來來西點看看能不能藉口買麵包順便拖延一點時間,
算是和道地的馬祖人打混。

結果我學會了如何包檳榔


後來發生了一小段趕船的事蹟。

簡單來說,馬祖各島的開船時間各差半小時。
我們想趕北竿下午1:30的飛機,
所以要搭莒光12:00的船到南竿,然後搭南竿13:00的船回北竿。
12:58分我們到了南竿,到櫃檯,不是很熱切的櫃檯小姐正在和一位先生喇賽。
我研究了半分鐘,發現這位先生不是要買票才趕緊說兩張北竿。
不是很熱切的櫃檯小姐用我和ommo閒晃的速度說,兩張,好,等等。
這時一個港務小姐從外面走進來說,往北竿的船開囉。
不是很熱切的櫃檯小姐用我和ommo閒晃的速度說,看來得搭下一班呢,然後把票放在櫃檯上。
我看著那兩張票。
不知道哪來的腎上腺速,抓了票往港口跑。

對著順風號大叫,等一下!

它回頭了。

我們笑不停,笑不停笑不停。
就這樣回到了家一樣的北竿。

但是還是沒有趕上飛機。
因為停飛了。

哇哈哈。
很好。

等待寫明天機位後補的時間。

我和ommo走到第一天沒走過的海邊,玩沙,堆芹壁沙堡。
然後,我提議我們爬石壁跨越海岸線。
然後,我們以一種頗為異端的方式走到了北海坑道。
(異端的意思是一般觀光客應該不是這樣走法,然後ommo覺得成龍是我爸。)
(回來才知道北竿的北海坑道根本沒有開放,噓,反正我們沒事的回來了,啦啦。)
可是到了坑道之後太黑,ommo又已經變得誠實她完全不想逞強的跟我走完,
所以我們就回了頭。
(我只能說把人搞來馬祖已經很誇張了要是又出了個什麼意外我怎麼跟她媽交代。)

出了坑道,
我才知道那個坑道的恐怖好像後勁滿強的,因為ommo打我。

接著我們又穿越在水庫中央連著斷壁的窄橋,直通竹林撥開草叢發現盡頭是一個大墳墓。
我不小心表現太若無其事,說,應該可以通到大路結果兩個人又平靜的攀上墳墓走回大路上。

這件事後勁也很強,我再次被打。
不過,會發生這種事還敢跟我一起走的應該也就只有ommo吧,哈哈。
(雖然算是不錯刺激了,不過我還是偷偷可惜北海坑道沒有走到底。)

於是,
再一次我們回到碧雲天民宿。

被留在馬祖可是我們一點害怕或是緊張也沒有。
畢竟北竿的生活真的太適切了,
如ommo所說我們像回到阿嬤家一樣糜爛的,
吃晚餐(想不到我又可以吃到饌食的酢醬麵了。)買零食回民宿看電視。

這就是所謂漸變啊。
馬祖人並不全都是馬祖人。(馬祖出生的話,身分證字號開頭是Z呢。)
比如東莒島來來西點的老闆,就是來當兵認識老闆娘所以就留下了再也沒有回到集集。

明天的飛機會不會又停飛誰知道。

說不定我和ommo會各自遇見會繼承雜貨店的男孩,然後在每年夏天旺季之前,整理好店面。
於是就再也沒有回高雄,然後跟下次遇到的來旅行的女生說,嗯哪兩個島適合不只是觀光客的旅行。

馬祖啊,
要來很簡單,要走就沒那麼容易。
來啊來啊回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