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澤明之夢》裡其中一個夢,
很像村上春樹的大叔,背著行囊走過一座荒村野嶺,來到一個陌生的山區。
他毫不自覺的走上這條路,不知道命運已經是第二次領他前來。

不知哪裡來的狗,對著他吠。
退縮,他倒退走進隧道裡...穿過之後,竟然又是那隻狗,在盡頭對他吠。
這次他除了狗,還聽見別的。

漆黑的隧道裡,慢慢的,走出一連士兵。
當年他是連長的時候,帶領的,全軍覆沒的弟兄們,魚貫而出...


早上我在跟身高有關的夢中醒來。
刷牙洗臉,旁邊有一對曖昧的女孩,正在曖昧而開心的度過洗手台前的早晨時光。
鏡子裡是我與我為了壓制獅子般的鬃毛,不合時宜的毛帽。
一邊聽她們嬉笑,我邊刷牙邊疑惑,20年了,我本人身為一名女子20年了,但是對女生的瞭解依然如此微薄。除了我已經認識的朋友(而且如果要好麻吉到可以互毆的程度,對方必然跟我一樣是不怎麼女孩的人)...我常不懂這些女孩怎麼回事。


當年,她告訴我,有一次A-uhiem上國文課的情形,
作文課的國文老師要大家製造比喻:"人生就像......"

那時候我和她在全家便利商店裡,她挑撿東西的速度是一般正常人的40倍。
所以我們已經在便利商便裡逛了40分鐘。
她說:"對不起喔,我買飲料很容易三心二意。"
我說:"沒關係。妳慢慢來。"

我們當時這麼年輕,有無窮盡的時光可以揮霍,包括在便利商店,在任何沒有別的只有選擇和逗留的地方,慢慢來。
我忘了她最後喝甚麼。
但是,終於打開冰櫃的時候(啊,當年還流行冰櫃,現在飲料都是開架式的了),她說:"妳知道A-uhiem寫甚麼嗎?"
我說:"嗯。"(嗯是不知道的意思。)
她溫柔地像唸詩一樣,唸:"人生是無止境的黑暗隧道,永遠沒有出口。"

她拿了一瓶又放回去,
我們一直耗到A-uhiem從補習班下課了過來會合。

至今我依然覺得,她是個挺好的女孩,儘管某種程度上,她是拋棄了A-uhiem。
但,誰也沒有錯...也許A-uhiem還錯得更多些。
因為突然知道自己不會永遠年輕了,對於好像要永遠玩下去的彼得潘,會遺下夢幻之島,然後逼自己長大。
有一天會發現根本從來不曾成功離開wonderland,島嶼比我們想的更大,而美人魚其實是一群吃腐屍的妖怪。
是我們看錯了這個世界。
但世界太大了,遺失一個夥伴,只能繼續往前走,再也找不回來。

我們都走遠了。
但我想念你們,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