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い

刺蝟死了。

死在我沐浴刷洗牠,最後一次換貓砂、木屑的第二天,被我發現。我只能不斷想到這樣:死的時候,她很乾淨。是一隻乾淨的、白色的、刺蝟。那天早上發現時,牠的身體還柔軟,有小小的、柔軟的四肢。我覺得我似乎在昨天就預感到了什麼,因為這會發生,是我一眼就看到,牠沒有平時刺蝟特有的那種,源於膽小、緊張而急促的呼吸、起伏,一根根張開拱起的背刺。牠現在很柔軟,但是牠死了。

前一天為牠洗過澡後,我錄下一小段牠睡著地呼吸的10秒影片。生命在不搭配任何音效時是安靜的。那是我最後一次照顧牠,不知不覺就用許多時間,凝視著牠。其實牠是媽媽的刺蝟,我幫蛙蛙養著魚,間或會在陽台上關心一下牠。窩太髒了。昨天的我想,決定為牠換一副,先放牠在陽台走走。牠也髒了,而且黏著木屑,隱隱若有結痂的傷口。我捧著一如往常,蜷成一個刺球的牠到浴室,放到浴缸內的臉盆裡。落地牠就晃晃,我注水至牠腰間,讓牠不輕易示人的腹部濡濕。我回憶這些細節,告訴自己,完成這些之後我沒有試著餵牠水喝,會不會是影響牠死亡的關鍵,但如果是口渴,這時的牠應該會試著喝水。飲水器也是好的、有水的。牠是聰明的刺蝟。因為,聽說不是所有刺蝟都知道怎麼從飲水器裡取水喝。

然後,就是用牠專用的一把牙刷,刷洗卡在刺上、乾掉的髒物。

背,然後是眉毛,最重要是隱約見到東西沾黏著的肚腹。刷背時牠搖晃、掙扎,之後,牠把前肢在臉盆邊緣站立著時,我將牙刷反放,伸向牠的身體下側,刷刷,牠就不掙扎了,也不看我只是望向浴缸前方。我猜想,卡在白色肚腹毛上的汙垢,是很癢的吧,能被抓抓癢處,是不是讓牠放鬆了呢。大範圍都刷淨之後,把牠靜置,吹風機烘乾。吹風機起初,牠有遲疑,但暖風吹來,即使我將牠側翻露出腹部,牠也願意了,漸漸放鬆地攤開。這時,白色肚腹上還是有些沾黏糾結成小塊的毛,我見牠放鬆,就用衛生紙沾濕那些毛束,把結塊軟化,再使用拇指和食指尖端,輕輕把糾結推開。我一直想起國中時保健室的護士小姐,那時小腿上一片創口的我,總是特意翹半節課讓她幫我處理傷口,我凝視著她的手和棉花棒,進入一種出神的狀態,感覺我整個人化為一個傷口,慢慢地被洗乾淨,而多年後,我用她那樣毫不分神的專心,清洗著刺蝟的身體。完全乾淨了。我再繼續用吹風機,烘烘。牠就這樣躺著睡著了。牠的臉有人類的微笑,小嘴咂咂,發出很小聲的「孃孃孃」。

我捧著牠,一時捨不得放回窩裡,帶到樓上,在軟軟的綠毯上,為牠拍了照片。

 

白い白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刺蝟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