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梵名 Asura,佛經中八道天神之一。
阿修羅以其果報殊勝,鄰次於諸天,卻不同於諸天,故稱阿修羅(意即非天),意譯為非天、非同類、不端正,舊譯為不酒、不飲酒。
眾神之敵,日本佛教中漢字寫為阿修羅(Asyura),相對於意指印度眾神的提婆(Deva)一字,阿修羅乃是總稱擁有變身能力與法力,名為伐樓那(Varuna)或的神格。之後轉為指稱與眾神為敵的魔神。

男的極醜陋,女的極美麗,個性執拗,善妒,剛烈,好勇鬥狠,每有惡戰總是打得天翻地覆。
能力極大,凡與之接觸而不蒙喜悅者必遭殃。

印度教神話的阿修羅是一群追求力量的神族,祂們是印度最古諸神之一,係屬於戰鬥一類之鬼神,經常被視為惡神,有時更被稱呼為惡魔,與帝釋天(因陀羅神)爭鬥不休。最早期的吠陀文獻記載阿修羅族是一群司掌道德及社會的神祇,後期印度教的文獻如《往世書》和《過去如是說》中,兩族開始被明確地二元化,阿修羅族作為提婆族的對立被描寫成邪惡的一眾。根據《薄伽梵歌》16.6章的詳細描述,世界上所有的生命都帶有daivi sampad(神聖的特質,提婆的詞根)或asuri sampad(惡魔的特質,阿修羅的詞根)。總結《薄伽梵歌》16.4章,asuri sampad代表了傲慢、自負、妄想、狂怒、嚴肅及無知。部分品格正氣的原阿修羅族的神祇,就因此而被「易族」至提婆族。


此外,阿修羅所持有之琴,特稱為阿修羅琴,其欲聽聞何種曲調,則曲音自然彈出。

據楞嚴經卷九載,因業力之牽引,分為胎、卵、濕、化四生。
卵生,謂若於鬼道中以護法之力,乘小神通而入空中,此種阿修羅從卵而生,為鬼趣所攝。
胎生,謂若於天道中因降德遭貶墜,其所居之處,鄰於日月,此種阿修羅從胎而出,為人趣所攝。
濕生,謂有部分較下劣之阿修羅,生起大海之心,而沈住於水穴口,朝遊虛空,暮歸水宿,此種阿修羅因濕氣而有,為畜生趣所攝。
化生,謂有一種阿修羅執持世界,其勢力大而無畏,能與梵王、帝釋天、四天王爭權,此種阿修羅因變化而有,為天趣所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