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立成功大學95學年度系學會聯合幹部訓練
這個訓練給我的總結就是:
嘿,當你宅在宿舍的時候,一群有為青年正在開會。

我一直不斷的熱血上衝。
心跳和腦子都好像要爆點。
不知道台下這些九八怎麼樣。

學長D:"我要你們知道自己獲得了什麼。不是跑了兩年的社團,只做些雜事,最後變成一堆MSN上再也不連絡的帳號。"

學長A:"一個系就像是一個品牌,如何把這個品牌推出去,就是你們要去想去做的事。而這個品牌本身又有什麼目標?有多大規模?"
學長A:"熱情哪裡來?我要你們想著。在跑活動過程,對別人的失望,遇到了挫折,這時候,你的熱情哪裡來?"

學長B:"我們在做任何事的時候,就要去思考,這件事就只能這樣了嗎?就只是如此了嗎?"
學長B:"國際視野.領導格局.公民意識.彙整各領域...我要你們時時放在心上。"

學長C:"實驗之中不曉得對或錯,但請你繼續下去。因為你現在在時速100的BMW上,你不能停下來。"
學長C:"引述一句話: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我還要補充:責任越大,要面臨抉擇的點越多。當你遇到很多要抉擇的點的時候,恭喜你,你正站在一個比大家高的地方。"
學長C:"我最大的優點,就是我喜歡這個世界。我喜歡這個世界,並且我接受它的不完美而我願意幫它做改變。"

學長E:"一個機會等於一個價值的發現,去做才知道,把活動加入自己的idea去實驗,這是你在這位置,才有機會去嘗試的機會。"
學長E:"有機會就接來玩,有機會就接來玩,有機會就接來玩,有機會就接來玩,有機會就接來玩!!!"

學長F:"那麼,現在大家有沒有問題?"

這就是文琪口中的成大F6,他們穿著西裝,進場。
一組六個人,是好夥伴,都是些成大的人物。
但是不是你走在路上會剛好撞見的那種,也不是要抽學伴大家黑的那種,是你怎麼聯絡他都不會有空的那種。
[嗯,不過要是我就黑這種。]

於是我就舉手,我有問題。

我:"學長好大家好,我是中文九九的新生。我想知道,假設今天的演講,讓我非常感動,很想要開始去做一些事情,但是就像學長剛剛有提到的,我們在成就一項活動的時候,需要的不只是自己的能力很強很夠,更重要的是一樣有幹勁的夥伴們。但是他們沒有機會聽到學長這樣一番振聾發嘳的演講啊,是不是可以請學長指點一下,要如何引爆我其他的同學們。"
我:"再來第二問題就是,我想知道,此刻我們著手去做一些校園計畫的時候,是要抱著真的能夠改變什麼,比如真的能把成大推到全台灣第一屌校這種想法,還是其實要知道能做的畢竟有限,我們要怎樣才不會淪於天真?所做的一切,會不會在離開學校之後就啪的消失了呢?"

於是,學長們就回答了。

學長C:視野和手段。我們隨時檢視自己的想法,確認自己想做的規模,考慮的元素,這就是視野,而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以後,關鍵就在手段。我認為現下,都先不用考慮別人是否能被引爆。任何事情,先去投入先去試,把場子熱起來,只要有夠強的能量,這份力量就會感到身邊的人。

學長E:補充上面那位,最近看了一份研究項羽和劉邦的資料,可以明顯的比較出,這是兩個不同的典型,一個是用身先士卒的方式攏落民心,一個是給予獎勵,讓大家有榮譽感可以追求。我覺得在了解身為一個領導者可以做的方向的時候,應該有不少前人的資料是可以做參考的。

學長B:我相信,任何事情的開端都是天真的!!!先說姑且不論一番言論可以感動到多少人,但是它今天就在這裡感動了你。所以我們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找到彼此共同擁有天真想法志同道合的夥伴。有了夥伴,就可以把共同的目標推展開來。

學長D:坦言,成大的學生組織很不健全。今天一旦投入,會遭受到很多的挫折,並且會時常感到失落失望。但是也很容易又在這樣的場合又引燃了想要幹什麼的心,我希望大家把這種感覺記住,連九九級都被引爆了,一切的開端也不過如此。

學長F:還是要提醒大家,引爆的過程裡,請注意功課。還有沒有問題?

有為青年的問題,永遠是要在做的時候發現,然後解決的。
學長姐不可能隨侍在側幫我們處理。
我們其中一位講師有提到,跟台大的學生比起來,成大學生就是解決問題和吸收資訊的能力,遜掉。
多遜呢?

講師:我在兩個時間出了同一個題目給台大和成大的聯合系會會長們。這個題目是這樣的:假設你們學校要舉辦一個規模盛大的晚會。成大的學生,講到最後,花了近三十分鐘討論垃圾的處理問題,其中做法包括,請各聯展的負責人拿垃圾到指定地點,大會請一批清潔工打掃…同一個時間,台大的學生已經在考慮,這個活動是不是要請到國際的一些企業做支援,而如果真的能夠請到譬如GOOLE的支援,那會是一個很大的規模,是否要邀請全台灣各校的菁英份子組織一個聯合的團隊來集思廣益…。

是的。
差異很大。
而有多少人,
有足夠的天真的扭轉這種局面呢。
非關學校之間的比較,更重要的是國家整體的學生素質,決定國家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