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回憶起以前寫給斯萬的那封信,它如此全面、如此具說服力,而他竟認為不值一復。"
"我不禁感慨起來:思想、推理、心,都沒有能力導致任何交談,沒有能力解決任何困難,而生活,在你根本不知是怎麼回事的情況下,卻輕而易舉地解決了困難。"


用好長好長的篇幅,小心的整理自己的內心。
我會感慨,都已經說的這麼清楚了,他的心意總該被瞭解了吧。其實不是這麼一回事。

普魯斯特一直轉換敘事角度講同一件事,目前從第一集他側寫斯萬到我忍不住真心的喜歡了斯萬這個角色,到我現在在看的第二集,他寫他本人與斯萬之間,且是對每個轉圜非常非常非常了解,褒獎的喜歡著他。他都不會瞭解。如果只是被盲目喜歡因此覺得不值一提那就罷了。如果是被確實的瞭解而後喜歡,儘管也還是不會也不用喜歡上瞭解自己的對方,儘管如果本來就不會認識因此也沒必要突然知道世界上有這個人所以要怎樣那也就罷了。至少至少,既然見到本人了好好的對待對方以對得起自己被好好的對待吧,可是也沒有。究竟是怎麼做到的。他說因為我知道他不知道,所以沒辦法。就這樣吧,反正結局是好的,我在他們家吃午茶,也在馬車中有了一席之地。最後是這樣就好了。要不是因為倒敘所以事先知道有好的結果,我真會被這種橋段弄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