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告寫到第一小截完成,有一個舊的感想再次以新感想的姿態浮上心頭。

如果要對別人的表達回饋任何意見,一定要盡可能完整的把別人的表達完整的聽完,任何疑惑都要在幫助對方完整表達的前提下,而不是在成見和打斷的前提下。

異於這種作法的也可以,得是已經決定好要不專心,或已經準備好要遺憾,或知道這個人不是那個人為了保護他不要對你說這些應該對對的人說這些,或者沒辦法因為自己的回應能力太差沒自信支持對方再說下去。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聽完別人的話有多重要,因為悲傷?因為發現寶貝?結果我在記憶的流動中它被層層覆蓋,反而忘了第一次這樣想是為了誰。之後它不斷以新感想的姿態浮上心頭,甚至在自我對話的時候也是。
因為每一次聽完全部(可能很長,很長很長)、試著理解都有好棒的收穫。(棒到覺得人生就是為了這一刻存在。好吧至少我的人生就是為了這一刻存在。)

總是有人不願意把自己的話說完(不管是氣餒、害羞、無所謂),或是不願意聽你把話說完(憤怒、鄙夷、不小心錯過),或已經盡力了但是被拒絕。好可惜。真的好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