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憤怒的標題下終於出現感覺比較歡樂的文章了。現在多元成家法案的議題占據在PTT拉版上(我唯一有在涉足的女同志網路平台),以它作為議題反省對象的《P雙》的第二期「出櫃」還沒排版,有時候樂觀起來會想說,莫非「出櫃」這期還沒付梓,台灣就已經通過同性婚姻合法,那我們內容又要做大幅度修正了。(耶呼~)

此波議論裡,有很多不同類型的回應出籠,我感覺到追溯起來,最初想以幽默(恐嚇?)取代爭論的是這個影片:

We will married your boyfriend


 

We will married your girlfriend

 

(不知是否源於我的感官的確異於異女哈哈,我對影片裡GAY打算提供的美好世界沒有什麼憧憬。)

之後,相對過去反方避而不談,如今恰好可以收集到到來自異性戀基本教義的攻擊的各種內容,所以也產生了對於回應攻擊感到疲倦或用一些反詰方式希望對方能自己意識到自己的問題很有問題的回應。比如我在lescholar的部落格看到這篇文章:我反對異性婚姻的理由〉

這篇2013年7月的 〈我反對異性婚姻的理由〉登上lescholar部落格的熱門文章首篇好一陣子了。

今天在這篇文章下面留言失敗又沒備份導致我自己另外重寫,最後變成一篇網誌,哈哈。

我一直以讀者身分反思這篇文章會獲得大家關注的理由,以及試著理解自己對這篇文章真正的感受:我承認我覺得娛樂,但也有些恐怖,因為假設一開始我是某種社會下的既得利益者,我也不會是一個能夠對他人說出這些話的人,所以,當初說出這些話的異性戀到底怎麼了。或者,不論是誰,如果是被認同為正確的一方,是不是就會根本性喪失感受「自己對待他人的態度有問題」的能力。就像異女跟T說「如果妳是男人的話就……」時,也許是非常投入在一種自己想愛而不能愛的哀傷,而全然沒有意識到這種宣告回歸正軌的離心力對對方的打擊。(我討厭這個例子。)

我意識到,當異性戀試著了解同性戀的時候,他們會問出很蠢的問題,這個愚蠢恰好是來自於對自己正在傷害他人感受的無知,比如「如果同性戀婚姻合法了,我要怎麼跟我的小孩解釋他的同學為什麼會有兩個爸爸或兩個媽媽?」網路上一張圖片在後面接上這個對話:「所以你因為自己表達能力有問題而反對別人相愛?」……好笑嗎?當然好笑!可是我總覺得哪裡怪怪的。於是我就和我的異性戀朋友討論(還能有誰?不就楊欣曄),覺得問題出在於,如果要讓異性戀了解一些事,這似乎是無效的,因為和前述影片相同,這個回應採取的是「不直接回應」的回應方式。因此有些異性戀(不是楊欣曄)還真的是會想:「所以到底要怎麼說呢?」,而且還不覺得好笑。如何讓異性戀者移動道德感官,或甚至不要移動,只需要理解面對不同的人的時候,如何用禮貌而恰當的態度與之相處,一如面對吃辣的人,面對年齡不同的人,面對話題或學校不同的人那般自然……這些顯然不是這類文章能夠做到的。因為它對於異性戀意外地有攻擊的效果,而沒有任何人喜歡被攻擊。(雖然我自己就滿喜歡攻擊熱愛異性戀女子的T,啊反正她們才不管我,我活該是同性戀婆啊。)

儘管如此,我在反思裡中還是發現了我贊成、支持這類文章的理由。

撇開它會攻擊異性戀(承認吧,異性戀才不會因此被攻擊呢),我發現了這樣的文章以及相關的論述方式能夠給予同性戀本身的東西。這些把世界反過來看的文字除了提供同性戀一點娛樂和安慰,更重要的是可以透過這種方式,使我們看見我們自己被對待的樣子。不可否認即使是在現在的世界裡非常自在的同性戀(我本人),也不能確定我已經百分之百的用自己想要的方式生長、表達自己,因為,我們和以異性戀為正確的世界是混在一起生活的,這個主軸沒有調整之前,我們根本無法確認自己到底是什麼樣子。也就是說,不論性傾向為何都能按照自己想要的樣子生長的世界,還沒出現,還有待全新世界觀發展。在那之前,同性戀需要看見自己在這個世界目前是我們「想要的」而「沒有」的,以及我們被「怎樣認為」而哪些是我們「不想要的」,而不是讓這些細節淹沒在生活之中,被我們受過影響的價值觀掩埋起來,造成有害完整自我的「不以為意」。甚至像過去,進入嚴重自我否定:「對呀為什麼我不是男人呢?」(我真的好愛婊T喔對不起,愛之深責之切。)在這樣的前提下,這種類形的文字或影片,完全具有深邃的效果。他讓我們意識到,至少在性向這個議題上,異性戀居然可以這麼理所當然,我們呢?有哪些地方需要我們不理所當然?因此,這樣的文章能夠負起的任務就是,喚起我們去追求屬於同性戀的理所當然。

至於我們到底理不理所當然的析辨,則又是別種類型文字的任務了。

隨文附上偶然在youtube上看到的這個影片,盧業冠2009年的作品「我是異性戀」設定背景為一個以同性戀為正確的世界,和 〈我反對異性婚姻的理由〉有異曲同工之妙。
因為劇情設定加上以不急不徐的方式演出的關係,能夠觸及許多在文字論述時思考、理性所觸及不到(或因為不太有必要指出而忽略)的細節,影片共分四段:

 

part1
雖然畫質不是很優,一開始有點奇怪,但是撐過去,01:10男主角媽媽開始說話那邊就非常有趣了。
不過可能受我個人是台語控的影響,我實在好喜歡男主角的媽媽(阿娘)講的東西。還有,用兩種不同的語言處理了兩個媽媽的稱呼問題,這也很有趣。

  


part2
男主角的朋友:「我曾經偶然喜歡上一個同女,後來就不敢再碰了。」
這個「同女」梗的語言轉折超細膩的!有人懂嗎!

  

Part3
只能說從一開始就很有爆點呀,10:10還有異性戀大遊行的橋段。

 

Part4
最後這部份純粹是幕後花絮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