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三和這個星期三,我受到媽媽的委託,幫她這一堂代兒童美術班的課。兩次課完成一張作品,我們上課的主題是:「走馬看花」。

我說,今天要學三件事情,第一件是在春天的時候我們去走春,那種目不暇給的感覺,因為熱鬧、因為美,因為我們張開了感覺要去看見每一個吸引我們的東西。

第二件事情,就是這些畫面為什麼會那麼眼花撩亂,因為春天的時候,一切都很鮮豔,這鮮豔除了來自顏色本身的美麗,也來自對比色,最有名的三組對比色就是:紅和綠、藍和橘、黃和紫。知道為什麼它們會是對比色嗎?因為紅黃藍是所有顏色之母,沒有任何顏色跟它們重複,它們三個都不一樣。綠色是黃色和藍色在一起的結果,它的身體裡沒有紅色的成分,所以它跟紅色最不一樣。橘色是黃色和紅色在一起的結果,它的身體裡沒有藍色的成分,所以它跟藍色最不一樣。紫色是藍色和紅色在一起的結果,它的身體裡沒有黃色的成分,所以它和黃色靠在一起的時候,兩個會看起來那麼不同。即使不一樣意謂著差異,而且它們也不適合調在一起,但是不一樣的東西帶點距離同時出現,彼此都會變得很美麗。

最後一件事,就是學會抽象,它是一種想像力。在這個花花綠綠的世界,我們會連出屬於自己的點線面,看見我們看見的事情,拼出一種只有我們知道的形狀。它有時候故意藏起來,混淆視聽,有時候它就是需要比較多努力才看得清楚,我們有時候會想把它找出來,有時候就是模糊的看過去,花在那裡,我們不一定看見,也不一定不看見,這就是走馬看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